关于做学问

15 05 2013

昨天到今天跟xiaopeng聊了两次,他是个大仙,虽然侃侃而谈,却有几分道理!

他把做学问比喻成买彩票和股票。好的学问就像中彩票,但是你不能寄希望于每次都能中彩票,于是你要生活,所以你就要同时买一些股票。股票跟彩票的区别在于收益(相对)可控一些。灌水的文章就像股票,为了生存,为了funding。而我呢,NAR那票文章我自认为是我在做学问以来中的一次彩票,于是我缅怀于那种快感之中,于是我郁郁不得志,于是我不屑于买股票,不屑于灌水(虽然我也不得不去灌水)。

“不要以为你行,也不要以为你不行”,你看这话有多像大仙说的话。但是真的有些道理,要有中彩票的理想,但是也要有买股票的坚持。虽然我觉得这个比喻不是最贴切的,但是我明白他的意思。

要多想,多思考,我能做什么跟别人不一样的?“学会欣赏”,欣赏人家的ideal,欣赏人家的方法,抑或欣赏人家的数据。每一篇文章,就像每一个“小姑娘”一样,都有她可爱之处。大仙的小姑娘理论是如此信手拈来~

Actions

Informati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