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和吴志祥

14 11 2009
吴志祥通过影像资料回顾了他在CCTV2006“赢在中国”决赛现场的表现。作为当时的五强选手,吴志祥诚恳地告诉大家:“虽然最后冲进了总决赛五强,但我是五个人中第一个出局的,仅露脸几分钟。然而,这仅仅是一场比赛的失败,而实际上当你选择创业时,就有一个词一定会伴随着你,那就是失败。

所有创业者都是孤独的,在创业前要做好牺牲很多东西的准备。

进入阿里巴巴之前,我会觉得创业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在阿里巴巴工作之后,我明白了,只要你有想法、有目标,你也可以去创业

“人们对工作和人生的看法决定了他们在社会上所处的位置,其中的核心是,你想要什么,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一群人不是团队,一群有着共同理想目标的人才是团队”

吴志祥认为,对一个企业负责人来说,坚定的、必胜的信念最重要,而对于一个团队来说,价值趋同非常重要。如今的“同程”在沧浪创业园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层楼,200多名员工组成的大团队仍然坚守着当初四人公司的纪律——上班迟到要罚款,越是领导层罚款金额越高;员工每天要写工作日志,“今天做了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要写清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个趋同的价值观。

其实,我们的创业是02年从大学宿舍202出发的。我们想搭建一个旅游业的交易平台,为了这个梦想,兴奋不已,我想一定能行。于是,找到我的大学同学
张海龙、吴剑,以及我的大学老师王专,组建同程网最初的创业团队。团队建立之初,没有收入,而且收入要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收入,于是,我们又将眼光投向了生
活了四年的校园,王老师找了一间教工宿舍,我和海龙将家里的电脑搬过来,便将第一办公地点选择在了苏大的一间10个平方的教师宿舍,租金每月20元。

那时,苏大的操场就是我们的会议室,中午,就混到学生食堂里吃饭,写东西累了,就在苏大的林荫
里散散步透透气。终于我们要招人了,需要一名设计,可是我们知道,就我们那时的状况,不会有学生敢来,于是我们将面试的地点定在了苏大校门口,和他谈了好
久,一路上作了很多铺垫,才敢将他带到那间宿舍,一进门,赶快将公司的营业执照和我的身份证拿出来,证明我们是一个合法的公司!也许是创业的激情打动了
他,他最终留了下来,现在他是同程的设计部经理了。


摘自:http://www.suda.edu.cn/ShowNews.aspx?Id=472ba2c4-7b08-41cb-b25c-608f70b135b7
Actions

Information

3 responses

15 11 2009

听许飞的《我要的飞翔》时比较喜欢那一句 用所有的寂寞时光给自己鼓掌 创业的人或者是向往成功的人 都要耐得住寂寞吧 或许是孤独的创业之路的寂寞 或许是不被人理解的寂寞 或许是还没有爆发前的寂寞 或许是一次次失败后的寂寞 或许是你的颠簸与别人的安稳对比起来的寂寞 还或者是你的失败与别人的成功相比的寂寞 又或许是归零后无所适从不知道怎么面对周围人的寂寞。。。 哈哈 有段时间关注过《赢在中国》 有感而发 禁不住开始祥林嫂。。。好久没联系了 朋友你可好?

15 11 2009
Sterding

我挺好的,谢谢!好久不联系了~“寂寞”,好像是今年的流行词之一吧。“还没有爆发前的寂寞”,嗯,如果说寂寞我应该是这一种吧!

16 11 2009

那我等待着看你爆发的那一天,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