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侧记1

4 09 2009

在醫院等adao的时候,我写的这些。

这是我们在南法行程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就出发去Avignon。也许是因为有朋友在这里,所以我来法国比较勤:这大概是三年半的时间里来的第 4次来了。之前每次来,或是为了迪斯尼,或是为了到此一游的观光,或是为了陪同生命中某段感情,对于法国,对于法国人,脑子里的印象停留在他们是一个傲慢、享乐的民族。卢浮宫里看到的是昔日霸权的缩影,凡尔赛里闻到的是旧日奢靡的味道。走在大街上,英语的问路得到的是法语的反馈; 在老佛爷购物中心,成群结队的中国人在买香水,像买大白菜一样,连卖香水的法国小姐都会讲中文。这就是我眼中曾经的法国,好长时间都这样。

这种思想占主导的同时,我偶尔也接受一些积极的故事。譬如巴黎的埃菲尔铁塔, 据说这个大铁塔原本是要建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结果遭到市政负责人的反对,说它是一个奇怪又造价昂贵的建筑("it was a strange and expensive construction" [REF])。设计师埃菲尔转而把他的草案提交给世界博览会在巴黎的分会,结果得到同意,次年就开始动工。这件事在‘高楼鳞次,技术娴熟’的今天,也许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是在当时,在120多年前法国,耗费7000多吨钢材来建一个300多米高却没有一点实用价值的‘大烟囱’,遭到的反对跟人们对它的好奇一样可想而知。以著名作家莫泊桑为首的艺术家以及诸多评论家、公众都联名表示反对。“The tower was met with much criticism from the public when it was built, with many calling it an eyesore. Newspapers of the day were filled with angry letters from the arts community of Paris.” ”巴黎杰出的哥特建筑学派专家认为从数学角度考虑建造铁塔是不可能的,他们甚至计算出铁塔建造到228米时会发生倒塌。以至一部分在铁塔周围居住的居民赶紧搬离这个区域。日后当铁塔建造到这一高度时,巴黎确实赶来许多人聚齐在铁塔周围,等待灾难的发生。”[REF] 但是,它终究还是建起来了,伴随着铁塔在塞纳河边渐渐升高,反对的意见逐步减少。计划只保持20年的铁塔今天依然是游人如织。迄今,超过2亿人的参观量使之成为世界第一的收费旅游景点。不仅在艺术上、建筑上的巨大成功,经济上的巨大收益极大地回馈了法国人当初的睿智和大胆。在巴黎,这样的例子如数家珍,100多年前设计的地铁系统,还有巴黎图书馆的金属大球,蓬皮杜艺术中心,新凯旋门(La Grande Arche)等等。我第一次到新凯旋门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高、深和横跨度都超过100米的巨型“门”,写字楼隐藏在‘门’框里。从这里俯视望过去,是那条著名的由太阳王路易十四命令他的首席园艺师安德雷·勒诺特(Andre Le Notre)建造的中轴线,老凯旋门、香榭丽舍田园大道、协和广场、杜丽乐花园,直至10公里外的卢浮宫。每每坐在大门下的台阶上休息,就会想象当年拿破仑娶老婆的时候驾着马车从这条中轴线直达卢浮宫的壮观盛景,就会想法国人建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就是为了壮大这条中轴线,为了体现其‘大气’,写字楼的利用率根本不是他们的首选,但是而后带来的经济效益确实几百个写字楼也代替不了的。这是远见!

对于法国人的认识在这一次的南法之行中有所改变。南法就是印象中的蔚蓝海岸(PACA,Provence Alpes Côte d’Azur),延绵三个国家的海岸线,白泥一样的细沙,蔚蓝蔚蓝的海水,椰树,比基尼……这就是传说中的地中海海岸,美丽的薰衣草故乡普罗旺斯(provence),世界著名的嘎纳(Cannes)电影节,世界上排名第二的袖珍国家摩纳哥(Monaco)……带着这些憧憬,在忙完一篇文章之后,我从Bergen飞到了Nice。这一次,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去法国,没有任何感情的纠结。阿道从巴黎飞Nice,到达Azur旅馆的时候,我看到他坐在大堂的沙发上等我,握手问好,多年的朋友虽然见面不多但是却感觉不到生疏,仿佛昨天刚见过。

我最大的改变是我发现法国人没有我之前那么傲慢了。也许是因为我们去的地方都是旅游区吧,在Nice, Monaco, Cannes, Antibes都碰到过热情打招呼的法国人,特别在Antibes,很喜欢那个小城。店里的法国人主动跟我们讲英文,还告诉我们哪里可以买到便宜的泳衣。连店门口的法国老太太也笑咪咪的跟我们打招呼,让我感觉自己好像在挪威。在市中心的农贸市场附近,碰到好客的台湾阿姨,来Antibes开店做生意已经9年了,还主动送给我们一人一张明信片,问我们哪里来,还告诉我们她祖籍河南,父亲取名叫‘齐隆陆’,想重会大陆的意思,很富时代色彩的名字。连续四天都在蔚蓝海岸坐车流连与这些城市之间,看到海水就游,这一带的火车很方便,几分钟一班,游累了,泳裤还滴拉着水就跳上火车,下了火车泳裤也干了,继续钻进水里,或是在路边找家咖啡店欣赏海景和比基尼美女。每个人都是那么惬意,很多家庭都带着孩子来,小孩子最开心,在水里扑腾,或是等着被海浪冲到岸边,开心大笑。

Actions

Information

6 responses

4 09 2009
格格

你去法国怎么感觉像去苏州那么随意~~

4 09 2009
adao

下次带家人来,不然不让你来。。。。

4 09 2009
Yuan

“也许是因为有朋友在这里,所以我来法国比较勤” 老董,你这就不厚道了,来法国也不告诉我一声,把我这个老朋友给忘了,好伤心呀 555555555555555555555

4 09 2009
Yuan

"我们还去了Avignon(亚维农),看薰衣草和梵高向日葵的地方,可惜这两样都没看到" 我今年7月也去Provence看了熏衣草和向日葵,你可以看我msn space上的照片,以弥补遗憾,呵呵

4 09 2009
Sterding

呵呵,大王,小滋,和阿道,谢谢来访!看到朋友的留言总是很开心。。。

28 09 2009
七七

The story of Eiffel is interest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