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电影院》: 男人,童年,爱情,成就

2 08 2008
真是一部长片,我给宾馆打电话说我昨天把《天堂电影院》看完了的时候,我以为我看完了,其实才看完了一个回忆片段。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讲一个人的大半生,却包含了很丰富的东西,童年和成长,爱情和事业,男人和女人。好电影总是这样,让你记着,让你思考,却说不出怎么好,就像《活着》。

童年。童年是不可再来的财富,多多很幸运,可以在30年后还能看到童年时的那个天堂电影院。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这样,童年的东西有多少还留在我们的生活中呢?可是无论走多远,过了多久,那些东西永远都还在那里,心里最柔软的那个地方。

成长。我们都在成长,却自有不同的道路和不同的幸运。艾佛特就像多多的父亲,朋友和导师,即便是他后来盲了,心里却还是一样清醒。是他的隐瞒让多多后来成就了事业。然后,这样的成长何尝不是有代价的?当30年后多多再见到艾琳娜的时候,那种遗憾,那种痛,又有几个人能感受得到呢?

爱情。看的时候一直在想,爱情是什么?托纳托雷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把他对“爱情”这个千古命题的阐释镶嵌在《天堂》这颗明珠中,天衣无缝。引用多多30年后回来跟妈妈的一段对话吧

您年轻的时候那么漂亮,应该有个美好的人生。可是您为何选择孤独的生活?
是人都会有感情…您为何不再婚?难道您没想过吗?

那个时候根本不敢奢望会再有恋人。始终我只爱你父亲一个人,这样的个性是不会变的
我和你一样,非常珍惜自己喜欢的东西
不过说真的…从一而终内心虽是痛苦,但却活得很踏实

如今回来才知道我们是属于这里,感觉仿佛未曾离开过
而您,妈妈,我遗弃您,像个强盗般地远离您,没有一句解释

我从未要求,你也无需解释,我一直认为你做的是对的
每天晚上,睡觉前关大门的时候,总是没将钥匙锁上
在你没回家前,其实我都没有入睡,一直到你回来
我在房中听到你进寝室的声音,确定你睡了我才偷偷的起来 将大门锁上
自从你离开这里后,我还是将钥匙挂在门上
就怕你回来时,门锁着进不来。
这种心情…
然而你离开这里是对的,你已实现自己的理想
每次打电话给你,总是有不同的女人接
大概那些女人都不是你喜欢的
我听不出其中有哪个是真心爱你的
有的时候,我想看你能安定下来,专心爱一个人
但你人在远处
这里只剩鬼魂,忘了她吧,多多

事业。对于男人,事业跟爱情哪个重要?艾佛特在这两个年轻人最火热的时候让多多离开了,多多后来成就了大导演的梦想,因为艾佛特知道,电影对于多多有多重要。可是,借用一句片中的台词,“生活并不像电影,生活……更艰难”,谁又是我们生活中的艾佛特呢?

“东郭先生与狼共舞”写的这一段影评也很不错:http://www.douban.com/review/1056509/

BTW, 最近发现一个找电影的好方法:
豆瓣电影250  + IMDB top250迅雷看看之“大师经典” + Sterding电影大硬盘

Actions

Information

3 responses

2 08 2008
jasmine

引用一句很俗的话,爱这个字短短几划,却很少有人写的好它。

3 08 2008
Yuan

sterding,谢谢你7月25日,26日这2天的热情招待。你离开南京已经3年了,感觉没有怎么变,还是那么淳朴,实在。真不知道何时才能又见面?
有机会,欢迎来法国,来我所在的城市Rennes,东大的一帮校友都会热情招待你的。
 
一转眼,你我认识已经10年了,还清晰地记得1998年你刚刚进入东大时的音容笑貌,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当年那个留着短发的“假小子”?
10年,你我的距离,是近了,还是远了?

3 08 2008
Sterding

come on, dude! Don\’t leave such touching words here. We are friends. Of course, I would never forget the passed time, my first summer in Nanjing, with all of you.Don\’t say thanks. It\’s also my pleasure to meet new friend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