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孩

11 05 2008
最近在想,如果自己有了小孩,会怎么教育他/她们呢?有点早的话题,可是很想记下来分享。从我的成长经验看,很多东西可以没有,譬如漂亮的衣服,新潮的玩具,但下面这些是不可少的。

1. 院子里要种果树
什么果树都行,家里得有棵果树,有果树会让孩子对自家感到自豪,会觉得对秋天有盼头。男孩子种树会是一种责任感的锻炼,女孩子就叫她种一年生的蔬菜瓜果好了,譬如南瓜、西红柿、向日葵。

2. 家里要有一些难的智力玩具
譬如魔方,譬如九连环,譬如围棋。魔方的玩法很多种,先要教会他们一点技巧,让他们觉得思考有乐趣,然后引导他们更难的,学会挑战,培养逻辑思维。

3. 关于自然现象,生物知识的百科全书(或者类似的东西)
用图片、声音告诉他们:大自然是美的,生物是美的。让他们从小热爱自然,热爱自然就会热爱生命,热爱生命就会珍惜生命;

4. 钢琴
家里要有一两件乐器,钢琴,二胡之类的,让他们有机会发展兴趣。音乐是可以伴随一生的东西。

5. 旅行、读书
要舍得给孩子买书,我印象中就有母亲从来不吝啬于给我买书,哪怕她自己不识字,哪怕家里再穷。现在还记得小时候哥哥给我买过一本书,好像叫丹尼尔历险记什么的。父母要带孩子出去旅行,看不同的世界,也许看不懂,但是所有的东西其实都是有回忆的。男孩子要出去闯,女孩子多修养。

6. 记录成长的VCR(或者相册)
一定要有的,哪怕只有一两张小时候的照片。有心的父母会让孩子觉得有幸福感,他/她将来也会这样对待他/她的爱人和孩子,关心周围的人。

7. 教会自己爬起来
有一天上学,在车站,看到有一个家长牵着孩子的手,领着他走上一个斜斜的路肩,然后鼓励他往下跳。一次次越走越高,但是始终牵着小男孩的手,鼓励他跳,觉得家长很了不起,牵着手鼓励很了不起。孩子跌倒了要鼓励他自己爬起来,然后要表扬他,下次他自己就会爬起来,而不是等着大人来牵,趴在地上哭。总之,要陪着他们成长。

8. 培养他们能吃苦
小孩不能太宠,要有原则。我小时候被打很多,打小孩不好,但是我还是感激那些挨打的日子让我学会吃苦,要努力。我还记得初中高中很多同学就是因为‘不听话’最后大学都没考到。小孩小的时候要表扬,要鼓励,要让他们有幸福感,甚至虚荣心和成就感;初中要听话,不能学坏;高中要鼓励他们锻炼身体,性格开朗,但是学习依然是第一的;大学要开放,有自己的想法和兴趣,引导他们自己想问题,人生,理想,鼓励他们接触社会。

9. 家里不可有不健康的东西
特别是初中高中处于发育期的小孩,家里特别要注意那些不健康的音像或者书籍!开放直接的教育反而比藏匿起来的资源更有利于成长。其实小孩子对家里的东西,角角落落都很熟悉的,不要认为藏起来他们就找不到。

凌晨4点写的东西,胡言乱语,欢迎补充、分享。

Actions

Information

9 responses

11 05 2008
yunxia

我觉得你的第一条建议比较有趣,也比较有意义。但是至于你说的“男孩子多体验,女孩子多阅读”,不敢苟同,也不太清楚为什么要有这种性别上的划分呢?

12 05 2008
Sterding

我的意思是“男孩子要出去闯,女孩子要多修养”,改过。

12 05 2008
yunxia

“女孩子多修养”在家里修养?

12 05 2008
Huafei

最重要的一条,教育他们做一个正直诚实的人.
只要他们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快乐的生活,干吗非把学习排第一位?
小孩子该揍就得揍,棍棒底下出孝子,哈哈~~

12 05 2008
Sterding

to windflower: 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问题上,我同意你的观点,男女无别!我只是感觉男孩子应该出去闯世界,去经历,女孩子通常是文静的(当然不是唯一),内修为的。这一点,被你发现了,我还真是有些传统,嘿!愿意听到你的观点~to fei: 诚实正直非常重要,只是除了言传身教,我一时想不起来怎样的教育方式可以有效传达这个品质。你有可以分享的例子吗?对于学习,我还真是有些经验要坚持。“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快乐的生活”,固然很基本,他们也许会快乐,可是我看到我很多高中,初中同学在现实生活中为了生存打拼,我就不会那么想了。快乐也许有很本源的内涵,但是一切上层建筑决定于经济基础,我不希望他们将来过着只有面包的快乐流浪汉生活。夸大了一点,但是我还是坚持认为:要成功,学习要努力是很重要的(也许不是最重要的)。

12 05 2008
Huafei

每个人都在为生活打拼,只是方式不同而已.我不以为所谓读过很多书有学问有地位的人就会比那些没读过大学所谓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优越,或者幸福多少.至于经济基础,那是父母的问题,我会让我的孩子过衣食无忧的生活.直到他们学会了一技之长在某个领域有所专攻.快乐源于自信,简单和不贪婪.大多数父母期望孩子考试好,进名牌大学,是因为他们的思想被禁锢了,或者他们没有自信支持孩子走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没有自信能保护他们.
还有,男孩子应该出去闯世界,女孩子通常是文静?看来你的思想不是一般的传统阿!

12 05 2008
yunxia

我认为读书和经历都很重要(无论男女了),如果用解构主义的观点来看,我们现有的知识体系都是人的经验性的积累,但是这样的积累不一定就等于是真理。真理可能存在于我们现有的知识体系之外(Putnam,Hilary他有本书叫 reason, truth and history)。但是我们从哪里获得指导自己思想的源泉呢?或者用什么样的方式呢?就是要有质疑的精神,去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经历,而建构自己对世界的认知。
当然我觉得哲学(特别是中国古代哲学)给我们很多启示,而且我也越来越欣赏和接受其中很多的道理。但是这种接受是我在成长和经历中而认可的(但也不是全盘接受)。所以还是回归到“实践出真知”的角度,这里没有男女的性别分工。
还有另外一点,文静是一种很好的修养,男孩子文静很非常不错,就我看来不是一种表象,有的人可能外向,但是可能他(她)有一颗非常文静和沉静的内心。
 
 

12 05 2008
Sterding

同意二位,折服!我没有重男轻女的意思,只是觉得男人跟女人本身就有各自不同的特征和优势,当然,没有什么事情男人干了女人干不了,或者女人能干男人干不了(其实也有啊,譬如生孩子),作为自然界的人,基本上都是公平的。可是你们不觉得多数女性的抽象思维比男性发达吗?而男性在体格上又比较有优势一点(我跟reno算是例外)anyway, 俺就希望俺们家的闺女像个闺女,儿子像个儿子。

5 07 2008
小bo

考虑得还真长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