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eray008

18 04 2008
全帖:  http://cib.uib.no/showthread.php?p=7643#post7643


这么晚还在发帖,可嘉!

什么事情都不能过,就像这几天Bergen的阳光,太强烈了反而不习惯。过分的爱国情结其实跟狭隘的民族主义一样危险。现在的情况似乎是我们不能谈论我们
的国家不好(注意:我说的国家,不是祖国),谈论国家就是不爱国,就是‘汉奸’。我们听到的也似乎是只有一种声音(起码国内主流媒体是这样),或者说只能
是一种声音。

政治不过是当权者操纵国家机器的把戏,如果这个舞台不适合民众有自己的想法,最好还是站在一边看戏。所以每天打开Google
News看各国政治,看各国媒体评论同一件新闻的不同语言,只是觉得好玩。真的没必要愤怒,大部分官方媒体(不论中外)都是站在自身利益集团的角度,而普
通民众(不论中外),作为传媒的受众,无疑中不受媒体的影响。我们有几个人能真正看到真相?

爱国?我更愿意说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两者大部分时候并不冲突(谁不希望自己的国家好呢?),只是觉得后者来得更加现实。顺便想起来,之前在版上跟帖提到
两篇关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文章,缘由是看到前面有人发言说“只要国家存在,国家利益就高于一切‘云云,不太理解。我一直觉得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
共同体现,先有人民利益,再谈国家利益,而不是反过来。没有人民哪有国家,不对吗?所以才提出那样的疑问: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哪个先。现在看来,我也有些
傻B,CIB根本不适合讨论这样的问题。

奥运会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大好机会。这句话,大家都认同,我也认同。我们期待世界了解中国,我们想办好这次体育盛事,奥运对于中国的经济,文化都是
一个极好的契机。昨天厨房的人问我,上周实验室的人问我,你怎么看北京奥运和西藏问题?我想大家跟我一样,免不了要面对这样的问题,有些甚至带着诘问的口
气。跟大家一样,我也是竭力告诉他们,try to read the history of Tibet first, at least
Wikipedia.
我也让他们看西方媒体是怎样把Nepal的警察说成中国警察,CNN如何把照片裁减再发上去,我也告诉他们西藏跟中央政府(及元,明,清,中华民国)的藩
属关系,以及1949年到1959年间发生的事情。常常,我觉得西方的民众跟我们一样可悲,因为都是被媒体愚弄,被政府左右,他们的教科书上是这样教他们
的,他们每天的媒体是这样告诉他们的,所以他们也是无辜的受害者。他们往往只知道一点,只知道1959年发生在西藏的事情。

但是,

我想说的是,当我们再起想起我们申办奥运的那股热情,那股期待,我们除了认为奥运是一个发展经济文化的好机会之外,我们不觉得是我们跟世界广泛
流的好机会吗?我们说,不要把体育跟政治扯在一起,可是上次雅典奥运会的时候,韩国跟朝鲜走在一起,我们还不是一样兴奋吗?参加奥运会的也不只是体育运动
员,我们还不是一样期待各国政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吗?奥运会已经不可能不跟政治扯在一起了。既然如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拒绝除了经济文化之外的交流呢?外国
人对中国人的了解也许还没有对‘Made in
China‘的中国产品了解多,所以才有CNN卡弗蒂那样的傻B说出“中国产品是垃圾”的话。所以,一己之见,个人非常同意Eray的观点:“北京奥运是
一次消除偏见缓和对立的绝佳机会,靠的不是宏大的新机场,也不是惊世的奥运场馆,而是真正的大国风范:宽容、开放和自由。中国的经济成就已经用不着再夸
耀,那是人尽皆知甚至因此忧虑的现实;现在要宣扬的该是中国的政治开明、思想解放和民情理性。”
我们要自强,需要国家有自强的胸怀和勇气;我们要自强,需要个人有自强的信心和行动。中国人向来不缺智慧和谋略。

关于奥运和圣火,有一段采访,美籍华人火炬手,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特别同意她的一些观点,跟大家分享。

YouTube: Why I’ll carry the Olympic torch in San Francisco?

Actions

Information

2 responses

18 04 2008
雷洪

China is going to be a superpower oneday soon! Yes!

13 05 2008
小西

夏天来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