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二三事

3 01 2008
07年已经过去了,旅游回来已经是08年的第三天了。刚跟adao在网上聊了一会儿,讲到自己,讲到交朋友。用他的话说,“理性起来,你很强;感性起来你很弱”。“有些东西经不起考验,好与不好都在一念之间”,真是了解自己的朋友啊!好朋友就像一面镜子,能帮助你看清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旅行这一路,认识了不少人,有些人很势利,不知道真正的尊重人,你会看到他们其实也得不到真正的尊重;有些人很精明,用adao的话说,“你控制不了他”,我以前(现在还是)采用的是敬而远之的办法,不是吗?周围这样的例子不算少。总跟自己说“我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不交这样的朋友我照常活得好好的”,可是到头来发现吃亏的还是自己,敬而远之自己又得到了什么呢?敬其实也不是真正的敬,当现实没法“远之”的时候在一边凉着的人还是自己。何必呢?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总算想清楚了,为那样倔强甚至连自己喜欢的人也连带伤害真没必要。adao说的很对,跟那样的人相处需要技巧,田忌赛马一样,要主动,不要被动;对人,要多一些爱,然后就会有宽容,就不会那么小的度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之所以美,只因为它包容,平静的,浩瀚的,激扬的都能看到;如果一个人的心眼小到只能容下跟自己相似的朋友,那他的世界一定只有一口井眼那么大。口口声声说要leadership,这样的心眼和胸怀何以有leadership?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跟那样的人“只要处理好关系,也是很好的。”

“聪明,大气,不毛糙”,学校的三项指标里面除了度量之外就是要戒掉毛糙。这一点,我完全继承了老妈的基因。说话快,废话多,多半不经过大脑思考;跟吃饭一样,“打个转就吞下去了”,吃饭太快伤胃,说话太快伤人。这几天,校长总在地铁上提醒我,让我讲慢点,讲慢点嘴角也不至于那么难看,讲慢点语气也比较温和顺耳,讲慢点当面讲错话伤人的概率也变小很多(我想起滑雪回来那天晚上在hongkong餐馆吃饭的事情,坦白地讲,我真的要感谢那些宽容我的人。。。不知道对你们说什么好,除了谢谢,只希望如果你们看到这些文字能理解我的歉意)有句话叫沉默是金,祸从口出,言多必失,少讲两句废话多一些思考,讲话之前想想如果讲慢点会比较不那么难看,也许这是一个可行的solution。

一个男人要成熟免不了要学会manage很多东西,就我而言,08年面临自己的几大块是:身体,工作,家人,朋友,心志,理财。健康是第一,没有身体什么都没有,规律的运动(决定好了,新学期跟chirag一起去gym)和科学的饮食(早餐,bodyshop);工作是08年要投入80%精力的一大块,决定自己明年何去何从的大事,回家之前还要跟Boris谈一次;家人这一块觉得是自己感触最大的一块,一年前给家人打电话是因为想家,听他们唠叨嫌烦,现在觉得是责任,觉得自己是别人的需要。老妈虽然未必理解自己的想法,但是他们永远是自己成长的港湾,永远的支持,她说了“实在不行,可以回村里小学教书”;朋友,要结婚的年龄了,自然是少不了的一块,成为另外一个人依靠的对象,让她面对结婚誓词说“我愿意”,好长的路要走,好多的努力要付出。好男人和好女人都是努力修来的结果。这次去葡萄牙,看到Joao和Ana,看到他们6年来的付出形成的水到渠成的感觉,真是羡慕;还有组里的Christiane和Alexandra,都是自己这方面学习的role model;除了爱人,其他朋友也是不可少的,交一个好朋友不亚于中了500万;心志前面已经说了,学会宽容,戒掉毛躁,个人的坏习惯也要努力克服,让自己成为一个gentleman;理财,这又是跟chirag学到的(虽然不喜欢他的精明和太实际),投资基金,花5%的时间赚50%的钱(安仕,zhilin)

08年已经开始了,这一年,除了争取拿到让Boris满意的博士学位,还要争取从另一所学校毕业,拿到让校长满意的毕业证书。我总是庆幸自己有好的开始,
有好运气能遇到一些不错的人,还很幸运有一点点悟性帮助自己时不时看清楚自己。能不能成功就看自己能不能好好把握这些机遇啦。祝福自己~ 加油!

Actions

Information

4 responses

3 01 2008
adao

"祝福自己~ 加油!|"
 
我也祝福你.
 
 
 
 

3 01 2008

新年快乐!岁岁平安!

3 01 2008
01

这是最近看到的类似题材中最详实、到位的一篇新年“悟语”了,特别认真地在“梳理”自己:)
榜样啊!

4 01 2008
Sterding

谢谢01,你总是第一个坐沙发。也希望在新年里听到你的好消息谢谢adao,在巴黎的打搅。每一次去巴黎都有不同的感触,谢谢你的包容和理解。我想我会成熟起来,找到自己想要的,不至于让朋友们费解。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