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脸症

14 12 2006

觉得自己最近犯上了苦脸症。有中国同学要走,晚上在我的厨房里开party,但是我知道我其实是一直在板着脸,让别人受罪!

虽然周围认识的人很多,这里的中国同学也不少,但是真正却没有几个很知心的朋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觉得自己的想法跟别人不一样,还是因为大多的人都带着面具?我最不擅长跟自己不是一个类型的人交往,道不同不相与谋。我知道这种为人方式是极度吃亏的,很不明智的,但是我真得很不擅长!大学的时候就有人推荐我看黑厚学(还是厚黑学?我到现在都还搞不清楚),大意就是做人要学会黑心肠,厚脸皮(当然这是本意,现在的黑厚学已经不是这样了),做人要游刃有余,那才是最高境界!我总是觉得做人要唯心,心口不一的事情让我做总有一种反胃的感觉;喜欢不了不是一个类型的人,做不到笑里藏刀的奉迎,假惺惺的客气/礼貌。我想这种特质可能跟遗传有关系,因为我的母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善良,勤劳,但是却有着几乎可悲的处世方式,她总是那样直接,没法掩饰心中的一点点不快,没法用心待人,她的善良,她对你的关心常常跟她对你伤害一样赤裸裸。我常常在打电话的时候跟她说,你要学会爱护自己,别人的事情少管,别人怎么说少放在心上,别人怎么对你你也怎么对他。可是我现在慢慢明白一点:改变一个人真的很难,别说她是一个70多的老人,就连我这样所谓的留洋博士,也一样固执,倔强,不愿走过心中的那堵墙!

生活是属于自己的,一生也是自己的,自己能开心能幸福,能死而无悔就足够了。算计经营的一生也是一生,大大咧咧的一生也是一生,何苦呢?所以没必要跟别人计较,每个人的选择都是自有其道理的。也许在那些善于算计的人看来,我不过是一个可以随意拨弄的棋子,没有一点心计,很傻,PhD(Permanent head damage)。但是那又如何呢?算计了一生未必会是快乐的。

反过来想,我又何必要跟那些人计较呢?你不是这个世界的造物主(如果有的话),所以你也没道理要求所有的人都跟你一样。既然如此,又有什么理由觉得别人的处世方式就不好呢?苦脸只能说明心胸狭窄,只能给你带来心理上的老化!何必呢?

做一个大度的人吧!《脑海里的橡皮擦》中的秀珍说,宽恕,并不是那么困难,只是释放自己心里的痛苦。一个真正的木匠,是能在心里建造房子的人,在这个你造的房子里,好比在你心里一样,你把每个房间都装满了对你母亲的仇恨,那么,你自己的位置在哪里呢?你只能在房子外面颤抖。宽恕,就是把你心里的仇恨只留一点小小的空间。学会宽恕和理解,成全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Actions

Information

2 responses

14 12 2006
adao

老兄,凡事感恩凡事相信
 

14 12 2006

李宗吾….厚黑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