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林徽因

19 11 2006
已经跟自己说少写Blog,但是看完这篇讲林徽因的短文还是禁不起想写。

我原来不知道(大学时候买的那本"林徽因传"也没看完),林徽因也是学舞美出身的,而今天又刚好是徐志摩的忌日。"1931年11月19日,35岁的徐志摩乘飞机从南京到北平,途中遇雾在济南附近的开山坠毁。林徽因闻听十分悲痛,委托丈夫梁思成与几个朋友亲赴失事现场参与善后处理。梁非常理解妻子的心情,他带回了一块飞机残骸上烧焦的木片作为纪念品。这块焦黑的木片显然被林徽因当做了一个生命的象征,一直将它悬挂在卧室的正中央,“徐志摩”就这样整整挂了24年,直到她离开人世。" 我曾经很想去海宁看看徐志摩的故乡,还有他的墓地,一直都没有时间!前几天收到Winter的信,让我想起了我曾经和她之间的这个约定。"从人事方面看来真不幸(指没有结为夫妇),而从精神方面看来,或许恰是造成志摩成为诗人的原因",林徽因在给胡适的信中这样说。“人活着的意义基本的是在能体验情感。能体验情感还得有智慧有思想来分别了解那情感——自己的或别人的!”(1936年2月27日《致沈从文》)1947年10月林徽因又一次病危,肾脏严重感染,被紧急送往医院。病床上的林徽因提出一个要求:想见一见徐志摩的首任夫人张幼仪。张即刻携徐志摩之子徐积锴赶往医院。张幼仪后来在自传中披露了这次见面的过程:“一个朋友对我说,林徽因在医院里,刚熬过肺结核大手术,大概活不久了。连她丈夫梁思成也从他正教书的耶鲁大学被叫了回来。做啥林徽因要见我?我要带着阿欢和孙辈去。她虚弱得不能说话,只看着我们,头摆来摆去,好像打量我,我不晓得她想看什么。大概是我不好看,也绷着脸……我想,她此刻要见我一面,是因为她爱徐志摩,也想看一眼他的孩子。”当时林徽因盯住阿欢(徐积锴)的脸看了许久,她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了一桩心愿。人一生该有多么的奇特,如果徐志摩跟林徽因结合了,历史又会是怎样?也许我们少了一个伟大的女建筑学家,也许我们少了一个作为诗人的徐志摩,也许徐志摩不会英年早逝,但是谁会知道呢?爱情两个字自古就是唯美的,没有实现的东西才最有悬念。是爱留在心里就行了,不一定要结合在一起。"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新安排,我仍然选择现在的家庭。"林徽因这样说,但是谁说她没有爱过徐志摩呢?

Actions

Information

7 responses

19 11 2006

林徽因一直是jenny的最爱。

20 11 2006
zichen

完美的女子,可惜不知道昨天是徐志摩忌日,不是很喜欢徐志摩,除了他和我一样电气系毕业又转行;)

20 11 2006
Sterding

他是电气系的吗?

21 11 2006
adao

很多爱情都是这样,我们看到的都是一种另外的情节.

23 11 2006
zichen

恩阿,那个时候还不叫电气系,还叫做电机系的貌似,当时可是非常摩登的系呢,对于中国是很新的高科技哦,所以某个程度而言,这些前辈们都是文理皆通的英才,不得不佩服^^

27 12 2006
梦雅

"当时林徽因盯住阿欢(徐积锴)的脸看了许久,她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了一桩心愿。"
 
知道为什么盯着他看那么久吗 不只是 因为他太象他父亲

27 12 2006
梦雅

"当时林徽因盯住阿欢(徐积锴)的脸看了许久,她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了一桩心愿。"
 
知道为什么盯着他看那么久吗 不只是 因为他太象他父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