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部好电影

30 09 2006
看了一部好电影,《独自等待》!

我喜欢的演员夏雨在电影里演一个寻找爱情的青年,陈文,外号蚊子,他有一群好哥们,一起喝酒聊天开古董店,一起帮他策划追他的梦中情人,年轻的女演员刘荣(李冰冰饰)进入了他的视线。他们从爱情规则的1,2,3,4步开始,他们吻了,他们都喜欢对方,但是最终还是没在一起。在夏雨给刘荣送他花了一天时间挑到的礼物的时候,他看到了刘荣跟另一个人一起。那一段最精彩,“我只想活得快乐,生活本来就不容易!这有什么不对,有什么错?”刘荣这样回答夏雨的时候,我觉得自己都看傻了!这不是说我吗?当年的我还不是跟剧中的陈文一样是一个“真他妈傻B的青年”,“看来咱俩追求的目标不一样”,我又何尝不是曾经这样在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过后这样对自己说?到现在都还记得当年在冰冷的楼道里抓着听筒发呆到天亮的自己。把镜头拉到他跟刘荣的最后一次见面,在陈文的小店里,刘荣过来看他,有一点点尴尬,“想你了!”当这三个字再次从这个爽快的北京女孩嘴里蹦出的时候,怎么都觉得别扭!“你不能这样对我吧!突然进来这么一说,你想让我有什么反应?……”,“你到底想要什么刘荣?”你到底想要什么??曾经的爱情过去了,没有人愿意做别人的替代品,没有人的爱情比别人的爱情奢侈或廉价!你到底想要什么?刘荣提出继续做朋友的建议在陈文的沉默面前显得如此的苍白无力。这几秒钟的沉默让我想起我的第一次恋爱,青涩而珍贵的恋爱经历。暗恋的种子一直在我这儿酝酿,酝酿,直到变成突然的表白。我现在明白那种表白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和幼稚。爱情其实很现实,起码在很多女孩那里很现实。这个世界上还向我一样傻的人估计不多了吧!但是我也跟陈文一样很酷很倔强的对那个女孩说不,我们很廉价,但是我们的爱情不廉价。做不了爱人,那就做陌生人吧!我没办法从爱情回到朋友!

故事的结局和电影的题目虽然都告诉我们陈文最终回到了一直默默爱他的女孩身边,一直在身边独自等待的好“哥们”张静。张静也是一个很好的女孩,从高中起就珍藏着陈文送她的每一件‘废”物,包括一个用口香糖锡纸随手捏成的戒指,陪他哭,陪他追他的梦中情人,张静是个好女孩!但是,看到这样的结局,心里多少有点不爽;电影不该是这样的啊?怎么要这样?难道导演就是告诉我们“爱情本来就是很现实的”吗?没有彼此的爱就算适合/门当户对那又能怎样?我们之前接受的那些浪漫的爱情,那些罗密欧朱丽叶的爱情故事难道都是在欺骗我们吗?难道白雪公主也是假的吗?

记得剧中张静对陈文说的一句话特对,“有时候你没办法逼对方爱你,你只能做一个被别人爱的人,剩下的就看对方怎么样了!” 我他妈的就是那种人,不会去追女孩子,只能被别人爱,剩下的只能看对方怎么样了!是不是很可怜?没办法,情商低!

电影让我想起了在我过去的大学7年里出现的女孩,…….,我什么时候也要写一部关于我的电影啊!

最终蚊子去火车站送别要南下的张静,他们拥抱的时候张静在背后哭了,她是爱他的,但是蚊子不知道,或者他最后知道了也不被感动,没有办法感动!爱情总是在那个0.3度的夹角中到来,又常常在0.3度的夹角中错过。“火车是不会等人的”,“火车开走了还会开回来的” 故事没有继续讲下去,但是蚊子的火车也真的会如他所说的一样还会开回来。张静会不会是蚊子下一趟开回来的火车呢?

最终蚊子坐在他的那个小店里开始写他的另一篇小说,“独自等待—献给从我身边溜走的那个人”,珍惜现在,珍惜身边的人也许是最好的结局,也许正是像我一样低情商的人所应该做的吧!

[下载] (No downloand offered due to the copyright.)

Actions

Information

6 responses

9 10 2006
guofang

女孩子可能会因为感动而选择一个人,但男孩子不会。
你一定会找到自己的爱情的,也许没有当年刻骨铭心的感觉,但天长地久,细水长流也是一种幸福啊。

28 07 2007
01

说得世俗一点,我认为,爱情往往是需要交学费的。人在成长,周围的环境在改变,我们不断地认识自己和他人,往往后知后觉。也许风雨一场接着一场,我们满怀激情期待接下来的就是彩虹,但是,往往在我们精疲力竭的时候,彩虹却悄然而至。
 
抱着找部好电影的念头闯到了你这篇日记里,我倒觉得有些冒昧了。都是一年前的东西了,不知道你现在的感觉有没有不一样了:)
 
 

29 07 2007
Sterding

但愿如你所说,彩虹会在柳暗花明的那一霎那悄然而至。我只在不想承认自己精疲力竭,因为我还渴望真的爱情,我还期待两情相悦、倾其所有的那种感觉,我还很想结婚(虽然在space里历次埋怨结婚的不好)。加油!

29 07 2007
01

 hehe, a guy with great passion!
很多人感情丰富经历坎坷,但能像你这样勇于袒露的还真不多,很认真的人啊,
很有韧性挺能折腾的嘛:D  不是我取笑你,you are really cute and lovely!
你这么积极,一定能找到你要的幸福!
 

6 08 2007
Sterding

// 你这么积极,一定能找到你要的幸福!thanks. I believe so as well.

3 03 2008
亮亮

一部好的电影不一定要用到多壮观的场面或者多绚丽的色彩,只需触动我们的内心!而这个是最不容易,要被触动的前提就是自己的内心还是活跃的,不是麻木的!所以这说明了你还是一个很坚强的年轻人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