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独立纪念日

16 09 2006
晚上我所在的15楼D block又在开Party,墨西哥人在庆祝他们的独立日,电梯里早些天就贴满了小布告。今天去钓鱼的路上顺便跟Amporo聊了一会儿,补了一下墨西哥的历史,没想到世界原来这么有趣!

—————–
大约在500年前,西班牙人发现了现在墨西哥这块土地,气候宜人,物产丰富,还有很多矿产,于是开始移民,据为殖民地。那个时候的世界由英法两大列强瓜分(中国在干吗?),跟法国一伙的西班牙人去了北美洲的南部(现在的墨西哥),于是英国人去了北美洲的北部(现在的美国和加拿大)。此间,西班牙文化开始在墨西哥土地上生根发芽,墨西哥人也开始普遍使用西班牙语。300年后,墨西哥人开始闹独立,经过一场战争(?),成立了现在的墨西哥,今天的这个纪念日就是为了纪念那场战争带来的结果。在此之前25年同时代发生的就是美国独立战争。(加拿大是不是也是这个时候产生的?)

现在的墨西哥还是讲西班牙语,只是有个别的词语不一样。除此之外,世界上还有80多个国家也讲西班牙语,就像现在还有很多国家都在讲法语一样,都是那个时候殖民的结果。有趣的是,南美洲的大部分国家也讲西班牙语,除了巴西(讲葡萄牙语),还有一个小国家!

—————-

临别的时候,我问Amporo,你们跟西班牙人之间有没有隔阂?有没有西班牙人还认为墨西哥应该属于他们的?她说no,而且两国的关系还很好,经济上,文化上都有很多合作。她告诉说,但是他们有共同的敌人,那就是美国!她说“I hate American!”,呵呵,我不知道为什么,80%的欧洲人都恨美国人,看来现在连墨西哥人也加了进来!

聊起墨西哥不得不聊起台湾,虽然这两个案例不是同一个case,但是我心里有一种不由自主地想跟她聊台湾问题的冲动!我记得2年前在玄武湖边上跟安的表弟也是就这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当时他举了这个例子来反驳我对于“同根同种同语言,所以不能独立”的观点,“墨西哥人也是讲西班牙语,美国人也是讲英语,为什么他们能独立,我们不能独立?”,无奈那个时候我对历史一点都不懂,但是潜意识里我很有底气的跟他强硬说,“这不一样”。今天在一个墨西哥人面前再次跟她讲中国那段历史,讲台湾的时候,我其实自己也在思考。说实话,我也不能说服自己,我只能跟她说,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里就是一个国家,从来没有出现两个同时讲汉语的不同国家出现,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特点,我们团结,我们的文化凝聚力比其他民族强!说到最后,我把学生会的例子都拿出来了,“你看在Fantoft,有那么多国家来的学生,德国的,墨西哥的,却没有一个国家像咱们中国一样成立一个专门的学生会,而且还很团结!”我没有办法,其实有点黔驴技穷的尴尬!民族和文化的东西我没有底气说清楚,历史其实是可以借鉴,但是没法类比的;何况我对历史又是一窍不通。就像当初有人跟我说,“中国人有什么资格不让台湾人独立?当初你受凌辱的时候,你穷的不能自顾的时候,你把我们割给日本,送给别人,现在我们富有了,我们发达了,你们又说一个中国,又要我们回来?我们成了什么?成了弃儿,要我们回来我们就回来啊?我们不回来,是你们当初不要我的,我现在也可以不要你们!”当一个台湾人这样带着愤慨的口气跟你说这些话的时候,你还能说什么??怒气不争,哀其不幸!除了内心带着强烈感情色彩的不讲道理的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之外(我们从小的教科书就是这样不加理性的教育我们的),我多半时候都是希望自己从主观上和客观上理性的去说服自己“台湾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主观上,我不希望,大多数的中国人也不希望,中国这个词语已经不是单纯的一个国家的名字,而是一个包含着文化,血缘,地缘,种族,语言等等诸多隐性的因素的综合体,没有人愿意说自己是台湾人,而说自己不属于中国人(SURE,这儿的中国人不是指THE PEOPL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而是说抛开政治意义不说的中国人);客观上,台湾已经从经济和文化,甚至开始有政治层面上的大一体同步倾向,我愿意说同步,不愿意说同化。同步强调起点相同,只是速度不一样而已,同化更强调一种去覆盖另一种。我在车上跟Amporo讲文化大革命,讲10年时间给两岸带来的差异,经济上,文化上,政治上。我们的经济落后了,我们的文化遭到了破坏,我们的民主基本上降到了零——这就是我眼里的10年文革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也是主要影响!我想这10年带来的gap也正是现在很多理性的台湾人主观上相信一个中国但是客观上不愿意两岸统一的一个主要原因吧!用他们的话说,“大陆太穷了!”(说这话的人越来越少了)“我害怕只有一个共产党!”……刚好几天前就是毛主席逝世30周年的日子,我在Wiki上看关于他的介绍的时候就在想一个问题:一个人伟大很难,但是不伟大很容易!他改变了中国,甚至20世纪的世界,但是他也给中国带来了需要几代人才能努力填平的隔阂!我不知道中国人在纪念毛泽东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他发动的文革,中国人像这样“单纯”的纪念毛泽东的日子还会坚持多少年?

呵呵,我们没必要怪什么人,更何况那些都已经成为故人故事。只是在外面嘈杂的Party声中产生的一点点思考!

Actions

Information

6 responses

17 09 2006
dengpan

其实我们的思考已经越来越理性了

18 09 2006
七七

很像孩子大了,要单独过日子。尽管一度父子反目、兄弟割席,但是无法否认同祖同宗。这与殖民后的文化同化是完全不同的,因问那只是继父。

18 09 2006
Feifei

中国一直承认文革对人造成的伤害,在纪念毛泽东的时候,我们也依然没有忘记。在你进行思考的时候,还是希望你能够多去了解客观事实,不要对自己的国家有着太多的偏见。

18 09 2006
Sterding

HI, Faye. I don\’t think you fully understand what I wrote here.  When we talked with the people in TW, or those forigeners out of China, we can strongly feel the gap in understanding each other. Sure, the difference of local culture contributes a part to it. But we have to think about the background of history; what causes the gap? Sure, this is a senseless question to some extent, since it could do nothing to improv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wo straits. However, we have to make ourselves to know well of the reason behind the gap. It\’s the real fact, it\’s history.

21 09 2006
Feifei

你要通过历史去了解分歧的根源没有错。问题是你的逻辑有问题,正如七七说的,西班牙和墨西哥是什么关系?殖民和被殖民。大陆和台湾是什么关系?是殖民关系么? 你不觉得很多时候你的类比和联想都是很没有道理,逻辑错误的么?还有你的什么弃儿问题,当时被分割出去是什么朝代?是满清。现在希望统一的是什么?是满清不?在连讨论对象对没分清楚的前提下,得出了逻辑错误的理论,不觉得有问题么?新一辈的台湾人自以为的分歧根源在哪?是日本殖民时代的奴化教育,是当权亲日的体制,是和平演变所造成的。让他们仔细想想,在台湾有难的时候,真正出手帮他们的是谁?是美国么?它只是给了它武器。是日本么?他们什么都没做。大陆呢?大陆给他们优惠政策,让他们在经济上获益。鼓励大陆去台湾旅游,刺激他们旅游业发展。
在讨论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忘了它当时所处的历史大环境,不要忘记无数的客观事实。单是主观的热情和判断,总是不能很好的理解问题的。

21 09 2006
Feifei

另外,强烈支持你在CiB上进化论的言论。Good Job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