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巴黎2

19 08 2006
巴黎的游记接着写……

巴黎给我的两个最强烈的印象:
1.大气
昨天跟同事谈起巴黎跟贝尔根区别的时候,依然免不了很不客气地当着挪威人的面用这个词:Paris is bigger city, not only big, but great!巴黎的大气是很多我去过的城市都没法比拟的,北京也大,但是跟巴黎比起来却是破坏性地大,若干年前去北京上新东方的时候就看到有报道说北京的大已经不成为一个优点,相反成为一个世界城市专家嗤之以鼻,北京城市专家担虑的一个问题,我知道5环6环已经成为了事实,只是不知道以后还会有几环!北京的历史应该不亚于巴黎,但是说起北京,有多少可以拿出来世人皆知的经典,天安门,故宫,紫禁城(其实只能算一个,因为太集中),长城,香山,还有什么。而巴黎呢,流水账中屈指一数就能数出一大堆来响当当的名胜。当然,我们不是一定要比这些东西,而是看一个城市的管理者,设计者有没有长远的眼光。同样是中国城市,我就比较欣赏苏州,苏州古城和苏州工业园区就是泾渭分明,分开建设,互不干扰!巴黎在这一点上走得比北京要智慧得多,巴黎的1-2环是老城区,听说已经若干年没有破土动工过了,连一般商店的店面都没有改动过,因为受保护,因为这是遗产,是不可再生的!中国呢?北京呢?南京呢?有多少城市在进行城市改造的时候顾及到这种城市居者的长远利益?我听说北京最近又在进行道路改造,北京动物园的猴山也因为这个被搬移,遭到很多市民反对!痛心阿~~我真不知道每年那么多公派出国考察的官员怎么就没有看到人家的生存之道,人家的设计理念呢?难道巴黎对于他们只有红磨坊么?悲哀!
我不是愤青,我已经不做愤青好多年!
但是巴黎的大气是没有办法不感受到的,塞纳河,横跨整个巴黎,宽大的航船每天都是浩浩荡荡的来来去去,充满生气,像一条充满活力的血管在为这个城市输送血液!我去看过剑桥的康河,跟写康桥的徐志摩一样,充满阴柔之气,缠缠绵绵,看到的大都是从阴暗的桥洞下伸出来的一天窄窄的河流,在河上padding的时候还常常跟别人撞在一起,这就是康河!巴黎的大气还表现在建筑上,从现代凯旋门La de fense到老凯旋门,再到协和广场,最后到达卢浮宫,整个由一条直线贯穿起来,从地图上看就像这个城市的脊梁!据说拿破仑娶亲的时候就是从凯旋门一只经过香榭丽舍大街,到协和广场,最后到他的寝宫卢浮宫的!想想,多么壮观啊!说到巴黎,我还得拿北京作对比,有人说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是世界第一大广场,可是我不觉得,我觉得巴黎的协和广场更大,看起来更壮阔!还有跨河遥相呼应的建筑群,昂天而立的金色石柱,只觉得一个字:牛!我没去过故宫,应该也很大,但是哪里都是咱们老祖宗代代相传下来的宝贝,看看卢浮宫,一半以上都是别人的,当年法国军队去抢来的,意大利的维纳斯,蒙娜丽莎,还有希腊的胜利女神,神柱,埃及的木乃伊,阿莫大法典……宝贝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被他们抢来了,悲愤之余只有感慨:法国人真牛!很好奇那些意大利人,埃及人看到自己国家最出名的宝贝被法国人抢来罗列在这里会是什么感受?

2。法国人对于英语没有那么鄙视
可能是世界的大门已经越来越没有门槛了,英语在法国虽然不是第一大语言,但是法国人并没有我去之前想象的那种排斥,我没有碰到人对我说:No English!,也没有人详装听不懂糊弄我们。相反,法国还是很热情的。很多时候,阿道不在身边,对方又不懂英语,我们只好用英语,对方用法语进行交流,肢体语言加上偶尔获取的只言片语成为这次旅游的主要交流方式,但是很惬意!特别是在枫丹白露坐过站的时候,在一个站台小酒吧里得到很多法国老头的法语帮助,最终帮助我们了解到下一班回程的火车时间,不甚感激,也有不少成就感!当时就是很感慨:谁说上帝为了惩罚人类,故意把大家的语言弄混淆,阻止大家交流,呵呵,stupid,看来我们最终还是能不用语言来交流的!
其实很多法国人都可以讲英语的,disney,mussum, McDolnd,metro...很可爱的城市!

Actions

Information

One response

22 08 2006
dengpan

跟随你的笔触游巴黎,也是不错的,嘿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