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about 一篇寓言

7 04 2006

 晚上一直在看aTiger的空间,学了不少关于如何设计MSN Space方面的东西!第一次看到有人把这件小事做得如此精专,佩服!

引文一篇,颇有感触,以作纪念!


Quote

一篇寓言

前几天考试的时候,很多实验、报告都推迟了,所以考完没休息两天,一下子又忙了起来,争取下个周末之前能完成 MSN Space 简易教程(四十)吧。先转篇最近比较有体会的文章,也占个12月的位子!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一只兔子从她的洞里出来享受大好天气。

  天气好得让她失去警觉,一只狐狸尾随其后抓住了她。

  “我要把你当午餐吃掉!”狐狸说。

  “慢着!”兔子答道。“你应该至少等个几天。”

  “喔?为什么我要等?”

  “嗯,我正在完成我的博士论文。”

  “哈,那是个很蠢的理由。你的论文题目是什么?”

  “我正在写《兔子比狐狸与狼的优越性》。”

  “你疯了吗?我应该现在就把你吃了!大家都知道狐狸总是比免子强的。”

  “根据我的研究,并不尽然。如果你想的话,你可以来我洞里,自己读它。如果你不能被说服,你可以把我当午餐吃了。”

  “你真的疯了!”但狐狸很好奇,而且读读论文也不会损失什么,就跟兔子进去了。结果狐狸再也没有出来。

  几天以后,兔子又出来休息。一只狼从树丛中跳出来并要吃她。

  “慢着!”兔子叫道。“你现在不能吃我。”

  “为什么呢?我的毛绒绒的开胃菜。”

  “我的论文《兔子比狐狸与狼的优越性》几乎要完成了。”

  狼笑得太厉害,以致于松开抓住兔子的手。

  “也许我不应该吃你。你的脑子真的有病,你可能有某种传染病。”

  “你可以自己去读它。如果你不同意我的结论,你可以把我吃掉。”

  于是狼跟兔子进到洞里去,再也没有出来。

  兔子终于完成她的论文,出来在草丛中庆祝。

  另一只兔子过来问她:“什么事?你看起来很快乐。”

  “是啊,我刚刚完成我的论文。”

  “恭喜!主题是?”

  “《兔子比狐狸与狼的优越性》。”

  “真的吗?听起来不太对啊。”

  “喔!进来自己读,看看我导师是怎么说的。”

  于是他们一起进到洞里去。 朋友看到的是一个典型的研究生的窝,在完成论文后,一团乱。
  存放这部具争议性的论文的计算机在一个角落,在左边有一叠狐狸骨头,在右边有一堆狼的骨头,而在中间,有一只巨大的、正在舔嘴唇的狮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你论文的题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是你的指导教授!


很早就读过这个故事,不过那时只是一笑而过,并没有太在意。现在要毕业找工作了,再看看周围的朋友同学的经历,还真是那么回事!我现在感觉,读研究生、选导师之前,应该仔细想想今后自己打算做什么。如果想在学术届发展,当老师做研究,那么一定要挑个好导师,这比挑个名校的普通老师可能要好得多!这也就是所谓的“名师出高徒”吧。如果没打算走学术的路,那名校的牌子对招工的人来说,可能更具吸引力大家说呢?
Sterding:看到这句话,触动很大!是啊,到底是走学术这条路还是去企业,我似乎一直还没下定决心!辞掉宝洁来挪威,当初也是犹豫很久,最后还是不想放弃心中那些梦想,觉得不想以后有太多“what if“问自己,所以还是出来了。为了梦想固然是好的,但是我那些梦想毕竟不是自己将来的主业,我能把它们(或者其中一个)作为事业来做吗?如果可以,放弃也未必是不好的选择。anyway,出来的目的是为了看更多,知道更到,了解更多,但是将来做什么,要什么,目前的付出对于将来是不是有直接的意义……这些问题得时常提醒自己,得尽快想清楚啊!
Actions

Informati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