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

5 04 2006
又是9点多才开始做晚饭!
发现读博士之后,每天工作的时间一点都不必在宝洁的时间少。没有人逼我,却干得屁颠屁颠得。今天跟Par他们一起吃饭的时候又谈到3年读博士的问题,Par说他正式博士注册之前工作了8个月,official的博士时间也已经有3年半了,而且他还在读。面对这个发了3篇Science的牛人,我总是感到自己像个幼稚园的学生!今天在回来的路上想:一定要争取在3年之内拿到博士学位,不仅是钱的问题(3年合同到期之后我就是self-finance的了),而是时间的问题,能力的问题!3年之后就是2008了,今天还跟师姐笑着说,3年不能毕业就不能回去看奥运会了。3年之后的中国将是世界上最热的地方,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巨大的机遇和市场就在面前,可以说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财富!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就看个人怎么规划自己的时间了!我可不想3年之后还在这个慢吞吞的地方慢吞吞地爬代码,看文献!所以啊——加油加油!
最近其实发生了好多事情,但是为了周五的presentation,没有时间来写!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看医生,见证了挪威的个人医疗系统,去了Emergency Center,去了Community Medicine Center,去了Pharmacy,打了N多电话,问了不少问题——结论就是:人家的医疗系统并没有之前听说的那样糟糕,虽然效率很低,但是却是相当相当……相当体现对人的重视,包括隐私保护,病人知情,医疗安全……这些方面跟中国的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几个事例,去挂号的时候,大家都是自觉排队,而且绝对遵守一米线;在急诊中心,挂号的阿姨接到一个电话,她拿起电话的同时拉上挂号窗口的玻璃,里外隔音,接完电话再拉开门;在医生的诊室永远都只可能是你跟医生两个人,不想中国有很多不相干的人在听你讲故事……)但是,中国看病的效率确实比这边高很多,10分钟可能就能见到医生,但是在这儿不太可能,首先打电话跟私人医生预约,一般不会是当天,去看医生的时候可能还要排队,1个小时是正常的,见到医生可能不是最终结果,如果情况严重,还要转到医院或者其他专家,你的私人医生会帮你预约一个时间,那又是另一轮等待。所以很多挪威人都不愿意去看病,小病都忍忍就挨过去了,这也逼得这个民族的人热爱运动和保护环境,所以常常很晚还能看到有人在路边跑步!
其实,我还是挺认同这种医疗制度的,责任感和信任!这对于近年的中国是一件最最要紧的事情,我个人认为!中国的信任制度是越来越糟糕了,医生,教师,律师,记者(我忘了谁说过,一个国家谁都可以堕落,这几个职业的人不能堕落,但是近来的中国,恰恰是这几个职业的人堕落最快!)不少大医院现在都有一个现象:很多医生都是靠给病人开很贵的药来拿提成,明明可以用很便宜的药治好的病偏偏用贵的药,所以在中国也就有了看病难的问题。而且,仔细观察,在不少大医院附近都有一些药房,专门卖一些医院正规药房不能卖的药,天价,很多医生跟那些药方的人都有协议,互相勾结,往往开的药方就让你去那里拿药,说是医院药房没有这个药卖!为了治病,病人只好忍气吞声,在贵的药也得吃啊!可怜的是,这次回家带我老妈去看医生,没想到在我们那个愿以为还民风淳朴的小县城居然也同样染上了这股风气,我看了那个医生的简介,一个毕业才两年的医科毕业生就已经学会跟医院外面的药房勾结赚病人的钱,可悲啊!这在挪威绝对是看不到的,所有的行为都是由监督的,医生绝对是替病人负责任的。也许他们不像我们那样需要钱,其实挪威这样的国家更像社会主义国家!
突然注意了一下时间,今天刚好是我来挪威的整4个月啊!2005年12月5号的这个时候师姐去接我的!
Actions

Information

One response

5 04 2006
Shuang

再过5天我就来3个月啦,也是师姐去接的我!!!!
我们的好师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