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2 04 2006
经过一夜的火车,我已经决定原谅她了!
老孙告诉我,说她叫他陪我在上海买件毛衣。我听了心里一热:她还是很疼我的!对于一个疼你的人,你是不会忍心去怪罪她的错误的,哪怕她有再差劲的借口!
但是,谈不了几句,我们又在电话里冲对方嚷了起来,她‘啪‘的挂了电话!屋里又安静了下来!---每一次吵完架我都不想结婚:我要找一个理解我的人!
这次回家,虽然是为了庆祝老娘70大寿,但是却没有开心过一天!本来应该是很开心的事情,第一次回国,长久的思念,亲人的团聚,爱人的重逢,朋友的聊天……然而,结果却是走到哪里哪里不开心,首先就是没有我期待的热情/激情,然后又是孤独的长途颠簸,回到家里,看到老娘孤苦伶仃的过在破落的旧屋里,哥嫂还是那样的穷困和愚昧,我无数次跟自己,甚至跟母亲讲:“你死了之后我再也不回到这儿来了!“我知道我是故意气她的,母亲一向害怕自己过世之后没有人为她祭扫坟墓,害怕火葬,她是如此的可怜,如此的可悲,有的时候又是如此的可恨!她一生嫁了两次人,两次都不幸福。最终她选择了自己把一帮孩子养大,谁也不靠!她在封建社会里长大,从小命运就对她不公,让她背妹妹上学,不让她上学;让她去给一个老亲戚的弱智儿子做童养媳,不让她离婚;后来妇女解放了,孩子都大了,她终于有了一次选择婚姻的自由;然而妇女解放对于她的意义就是从我外公那里的包办婚姻到我舅舅负责的介绍婚姻,她嫁给了我爸,一个穷教书匠,一个破落地主的儿子,家徒四壁,穷而且吝啬,穷到只有几斗文采,吝到“吃猪肠都要拿尺子量“(据我妈妈说的)。老爸的前妻留下了三个女儿,最小的才几个月。她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前儿后女,在亲娘和晚娘的夹缝中生活。吃屎难,有人说做人比吃屎更难。在这样一个抠门的丈夫面前,在那个拮据的年代,同时要尽好一个亲生母亲和一个养母的义务,这一切对于她而言是多么地难啊!
我对于母亲的认识却是从母亲的背上开始,跟着母亲去田地看水,看着母亲跟别人打架,陪着母亲天黑了去担水。那是分田到户之后,她跟父亲离婚了,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种三亩田地的日子。把两个孩子养大是她唯一的目标,没日没夜干活儿,不遭人歧视是她唯一的任务。因为母亲中午无暇回来吃饭,一早又很早出去干活,所以我童年的记忆里常常是一天有两顿是吃同一锅饭的回忆。我也是在那时侯一天天瘦下去的,但是我不怪母亲!我曾经很恨我的父亲,从知道这个人一直到他死,到我上中学。但是后来,我还是原谅了他,在他死了快10年的日子里。我觉得他也很难受。。。。
我一直想给母亲写本传记,为了纪念那些故事。
常常,看到母亲那个样子,我只有一种钻心的痛。她没上过学,不识字,不会说普通话,不舍得买一块香皂,她把所有的积蓄和所有的心血都花在儿女身上,盼着他们上学,上高中,上大学,帮他们建房子,盼着他们娶媳妇,看着他们生孩子,帮他们带孩子,做家务,就是到了快要死的时候也还是像一只老鸟一样含辛茹苦。。。她是那样地善良,那样的不懂得保护自己,不知道什么叫委婉,不知道怎样用心待人,不求回报,完全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然而,她得到什么了呢?她总是那样地善良,善良到了近乎可怜愚昧的地步,以致于常常出口伤人都不察觉。儿子娶了媳妇,生了孩子,却连同儿媳妇一同打她,辱骂她。儿子上了大学,研究生,最后却走得远远的。她到头来还是一个人住在自己建的房子里,住的空间越来越小,照顾她的人越来越少,孤独的时候越来越多。。。她到底投什么?这两年来,她的身体每况愈下,哥嫂对她也恶言恶语,心灵和身体上的双重损耗让我感到她跟着我们一起的日子不多了。她常常跟我讲,她一定会得恶病死,或者突然走,一定不会跟给我们添负担。。。
我常常想:娘要是走了,我回去还有什么意义?到那时,我将像无根的浮萍一样,浪走天涯。
我不止一次地跟她讲:如果你对我娘不好,我不会真正地对你好。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孝道,我只是觉得这个老人给与这个世界的东西太多了,而我们给与她的太少了,我不愿意看到她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开我们。也许世上有很多这样的母亲,只是我遇到了她。我自己的将来怎样,暂且不论,我将一直陪她走好她离开我们之前的这段路。
Actions

Information

69 responses

2 04 2006
Shuang

虽然这些事都听你亲口说过,但现在看到仍然控制不了,眼睛湿湿的,希望你妈妈可以健康,快乐!

2 04 2006

从来不知道你的身世,只记得那个自信、乐观、热情洋溢、简单的你!想到你一路走去追寻梦想和自我,虽然与母亲渐行渐远,却是那么从容、快乐!我有最幸福甜蜜可亲可爱的父母,却不懂得珍惜不懂得爱,总是怨天忧人,想到这里我不禁汗颜!

2 04 2006
sheng

不知道你有这么多往事,不过有些事情确实无能为力。只要尽力了。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

3 04 2006

老董,看这片日记我心里也一下子阴郁起来
很久没有写blog,不是因为没有什么想法了,而是不愿意说出来
随着自己的长大,越来越深入的看见我们这个世界,有时候会觉得
这个世界很残酷,为什么那么多事情不是美好的
而这个时候,我们很脆弱……
不知道怎么评价这片日记
或许我们也只能像局外人一样的沉默或者无关自我的安慰和祝福你一下
可是我想,这一定不是你想要的吧……
今天和爸爸聊天,你知道从我初中开始,他就几乎完全不会有时间和我聊天的^_^
说起男人的理想和行为
呵呵,说到那种男人的气度和包容
我觉得自己都要修炼好几辈子^_^
不过,不用担心,男人这辈子总会遇见点大事
让你一下子像过了几辈子一样的成熟
呵呵,你也一样啊,早点成熟起来,在这个暖暖的春天
我们都是优质的男人苗呵呵
我们要长大
我们要发芽
 

4 04 2006
quhui

第一次真正的了解你的身世,很感动,也一下子明白和理解了很多事!希望你妈妈能感受到你的爱,希望你们都健康快乐!

6 04 2006
Lodestar

梅花香自苦寒来。
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

10 04 2006
dengpan

董,对于父辈,作为我们是有些很难想象和体会的。不用想太多,也不要背负太多沉重的东西。“改变你能改变的,接受你不能改变的”,和你共勉

8 05 2006
冰河纪元

其实世事是可以改变的
只要你想
 

8 05 2006
快乐如何

路过,很感动,希望你母亲能得到晚年的幸福!
不愧是傍上佳作!

8 05 2006
leaf

看了你的这篇文章,我只知道为什么我总想回到我的家乡,可是却不愿意回到父母身边。都说我是在蜜里长大的,因为我怕那蜜太甜。老人总说他们以后会如何如何,看上去好寂寞,可是我去不能长期照顾他们,心里总是酸酸的。

8 05 2006

我一直都在找能了解自己的人 很长的时间让我慢慢的思考真正了解我的人是谁呢 其实连自己都算不上 自己老想着别人了解着自己 可自己又何时想过别人呢 我就长长这样 恨恨的说爸爸妈妈不了解我 但说实话他们是真正了解我的人 比我自己更甚
"你死了以后我再也不回到哪儿了" 其实真的当你母亲死了以后 你会回去的 或者更多次的回去 那里有着你跟她的回忆  不管那回忆是怎样的颜色 怎样的滋味 都是你对她的思念 我经常跟妈妈吵架 这次长假回家也因为不出去吃饭她生气了 不理我 我知道她是担心我 希望我身体越来越好  至少日后我在外地工作了 她不能陪在我身边 但知道我身体好  她会比听到什么都高兴
呵呵  不说了 等下我怕自己心里也跟着不大舒服了  嘿嘿  我还是小孩子 开心点了
你也是了  大人也要开心点  母亲知道你对她的好的 恩哼

9 05 2006
流浪小屋

爱不是要别人为你回报的!!!爱人简单,爱一个老人更简单,那怕只是一句话,一个眼神来回馈她,只要是你自己给的,她都会感到幸福。人老了,心小了,想要得到的也就少了 !

9 05 2006
一节节的“车厢”,到站了

      事实上,天底下的妈妈再怎么不同,相同的都是对我们的爱和牵挂。一定要让妈妈感到你同样也对她一样,尽自己的最大能力陪妈妈走好。 有些话是要说出来才能明白的。
 

9 05 2006
隐凤

独自漂泊在外,委屈时,总是第一个想起向父母倾诉;快乐时,总是第一个想起跟父母分享。我是那么的想念他们,但是每次回家总是会弄得不愉快,一直不知道这是为什么?看完楼主的文章,或许我会明白一些。

9 05 2006

多陪陪母亲,也许是她最希望的吧,别让老人感到无助&寂寞是对她最大的孝顺了

9 05 2006
Unknown

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在!让我们都来爱我们的母亲吧
祝天下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9 05 2006
ling

路过!
看到后非常感动,完全可以上教科书教育现在的孩子了!
母亲的伟大只需要这些平凡的语言就足以体现了。

9 05 2006
Ashley

路过,但是我觉得你对你妈妈也只是情感文字表达,行动呀,我的爸爸妈妈也时,在爸爸走的时候,我和我的哥哥们虽然有尽到,但是我却老是有遗憾,对于我爸爸,但是爸爸现在已经在另外一个世界了,所以我要对我的妈妈好。母亲节快到了,愿天下人都能珍惜和 母亲一起的时光。

9 05 2006
sophia

你好!我也是在国外工作,觉得比你幸运.我的哥嫂和弟妹对老爸,老妈很好,他们自己也有退休金.也许是他们岁数大了,总是无缘无故地害怕,有时候还会神经质.前2天在超市看见一个岁数很老的人拄着拐杖在挑苹果,当时就很冲动,如果老爸告诉我们,他爱吃什么?对我们真是莫大的幸福.回家时,给他们买了好多好多好吃的,但他们几乎没胃口,那才是伤心呢!

9 05 2006
ping

既然这样爱你的母亲,既然知道哥嫂对她不好,为什么你不自己赡养母亲?明知这样会留有遗憾,为什么不乘还来的及补救的时候多作一些?我不明白你怎么想的。你是否知道,哥嫂也有自己的难处?你跟母亲在一起的时间毕竟没有哥嫂他们同母亲在一起的时间多,既然你认为别人对母亲都不如你,为什么不把她接到你身边?为什么只知道谴责别人?

9 05 2006
Amelie

楼下这位说的非常在理!就是不懂为什么你自己不帮自己的妈妈一把,而只是看着她悲惨?!

9 05 2006
Sterding

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的回复,我很感动!谢谢大家!我从心底里知道我欠母亲的太多了,我不能好好地待在她身边,她生病住院我也只能打打电话,她受寡20多年都是为了我们,到头来却得不到应用的幸福,儿女还是忙碌着自己的事业,家庭。。。我能做什么?给她钱?把她带到身边,住在挪威?送她进福利院?给她买套新房子住着?我都有想过。现在我也是按月给她一定的钱,而且父亲去世也还有一部分抚协金,不多,但是在农村生活够她用。重要的是,她还担心我,担心我们,担心儿女,觉得我什么都没有,没结婚,没房子,又靠不上父母,她觉得我永远长不大。文中第一句话的"她"指的是我的女朋友,城市与农村的隔阂,她家庭本身的教养以及她的个性,让我妈很不满意。这篇文章就是在我妈70寿辰之后写的。我承认,有一部分原因是想写给她看的,我不希望她再像我嫂子那样对待我妈。。。

9 05 2006
吉红

看了你的故事,我突然想说点什么.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发表看法.  我丈夫是在农村长大的,他父亲在他大学毕业前两个月去世了.他有一个哥哥,但嫂子很势利,瞧不起农村婆婆,婆婆去他哥哥家时.只要他哥不在,他嫂子就不给婆婆开门,有时婆婆会在门口等一天. 从我和我丈夫认识起,每次见面他都要谈到他的母亲,并且说他一定要给他母亲幸福,他要娶一个对他母亲好的妻子.就因为丈夫对他母亲的态度,感动了我,我决定嫁给了他.我们结婚14年了,婆婆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我儿子常说我们家四个缺一不可.  你可以给你母亲幸福的,只是你要立即行动.

9 05 2006
Unknown

居然让我看到了这篇日记, 更感到欣慰的是我还有激情来表达对此的看法.  我也是从农村来的小伙子, 拥有过同样伟大的母亲, 有过同样深切的经历、悲痛和遗憾. 母亲已经去世四年多了, 你的文章让我再次开启那些回忆.
 
我很庆幸当时我没有再犹豫, 尽管在我接她到县城的家中一周后, 她就因为病重而后离开了我. 但是我觉得还是很欣慰我的决定. 从你的字里行间看出, 你依然没有任何头绪来解决问题, 而只是光有感慨或激愤. 
 
你把事情考虑的太过去简单或者复杂. 应当这样来看待:
1. 把母亲接到国外或许她生活得更加不快乐, 因为是在一个她完全陌生的环境里. 所以她最好还是在国内, 跟你哥嫂.
 
2. 不要期望你母亲的觉悟或者思想能跟上这个时代, 她的背景决定了她不可能脱离她的环境. 所以只要她能快乐, 怎样都行.
就象我现在父亲在我身边, 他的大男人和小农民思想是更改不了的, 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让他去想. 只要他开心, 不妨迁就一下. 我们有我们的生活. 
 
3. 把事情简单的区分为钱能解决和非钱能解决两部分.
你哥嫂们或许很实际的考虑到了具体的东西, 而你忽略了. 时间长了, 他们有些过激的说或做, 基于他们的层次是难免的. 所以尽管你不能够在身边尽孝, 但是你可以进行协调, 满足他们的适当要求, 以换来母亲的安然晚年.
 
不知道你能否看到这些留言, 如果可以, 或许这些对你有帮助. 或者可以通过MAIL ( lcf0719@hotmail.com )/QQ ( 61337737) 再聊聊.

10 05 2006
Unknown

  是啊,母亲是一个多么神圣的词呀!
  有时候,我回家了,经常看到单身一人的老年人是怎么过着那种寂落的日子,没有老伴,没有太多的亲戚去串门,没有太多太多的希望。。。。。
  他们只盼望着有一天能和别人说说话,那怕没有钱用,他们的心灵意是能更多一些阳光,因为,他们此时不会寂寞,不会因失去自己的另一伴而伤心,更多的是,因为他们觉得,有人和他聊天了,老伴就在他身边,他并不比别人少什么,他也很幸福!
  我每次回家都很幸福,老妈总是给我弄好多好多好吃的东西,并且多得以至于在接以下来我在家的几天都是一些那天没吃完的菜,但是尽管是这样,母亲依然为我们每天变换花样做好吃的,她不厌其烦,不知疲倦,也许在她们心中,能让儿女们做点事情是多么的开心的事!
  吃过饭,然后,母亲就会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聊一会儿啊什么的,当然,这其中母亲会拿出一些瓜子、花生、水果啊什么之类的,她是绝对不会让在儿女们在一起的起的时候少了一份甜蜜,能让平淡的生活更多出一分别样的青春!可能,这就是母亲吧!一个伟大且平凡的人!
  母亲老了,但是盼望儿女们能回家的心情依然没有变,是那种急切但又不敢大胆表露的表情和心里,她怕儿女忙,但是又很想他们都能回家呆上一两天,那怕是一会儿也行,老了的母亲就是在这种反反复复的心态中度过每一天。。。。
  其实我们有时候在和朋友喝酒、聊天、玩的时候可能很少想到家里的老母亲,但是,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却想到了她,有什么心事也愿意和她老人家诉说,如果,想哭的话,可能在母亲的怀抱哭得更畅快,更淋漓吧!
  所以,当我们能让母亲感觉到温暖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早点回家,多回家看看,不要想报恩却亲不在的时候才后悔我们做的太少,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失去不是一个什么物品,而是失去一位伟大的母亲!一个让你生活变得更丰富的人!
  让我们祝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快乐长寿,永远健康!
 

10 05 2006
肖岚

路过,很想说些话,因为我也是一个农村人,也同样有个伟大的母亲:
你对母亲的关心只停留在表面,不管是儿子还是儿媳对于母亲都需要孝顺,需要关心这点无须质疑,但你身为儿子,不要永远只去要求别人怎么样去孝顺,毕竟你和你母亲血浓于水,摸不掉的,你了解你的母亲,而媳妇是在认识你以后才去接触母亲,你永远不能要求她像你一样的去对待母亲,当然关心母亲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人的感情天平永远是倾向于自己亲人的那边,你要尽自己的努力感化你的女友,让她明白孝顺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对于你的重要性对不对?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愿意去改变!而不是想着去改变你女友.
祝你的母亲健康长寿!

10 05 2006
安生

我不喜欢叫母亲,喜欢"妈妈"更多一点.
"母亲"两个字听起来会让我们觉得她们是大人,是可以承受很多的人,尽管那么多人,感慨那么多.但是我觉得妈妈也是孩子.妈妈很强悍,很凶,是个女强人.可是有一次吵架,妈妈的强势发挥到极至,口才没得说 ,我差点被气得吐血.本来跟妈妈一同,气得眼泪直转着走开了.等我回家,妈妈象个小孩一样哭得可委屈,我还没开口,她就诉说我这么让人伤心。没看过妈妈这样,吓着我的,递上毛巾不停认错.从此我就不和妈妈吵架了.
爱妈妈,每个人都爱妈妈,虽然妈妈的身上有很多你永远改变不了的东西.但宽容和爱可以让我们都很幸福.

10 05 2006
Unknown

10 05 2006
Unknown

我妈也很伟大,因为爸脾气不好,爱赌,加上生活拮据,爸妈经常吵架。妈说要是没有我们几个孩子,她早就自杀了。小时候她说等你们都出去了,我就跟你们离开这个家,现在我们三个孩子都有工作了,爸妈依然吵架,妈总是说,我跟你们走,你们给我找个洗碗的活也行,这家呆不下去了。但是到我们要走的那天,她又放心不下老家的一切。我说妈你们离婚吧,她说都过了这么些年,还离有什么意思啊。当年爸妈在一起是别人给介绍的,妈说当时到爸这边来的时候就看出爸不是很体贴人,来了就来了,也不招呼妈。当时妈不肯嫁这边,是外公认为都见过面了不嫁过去,丢面子。就这样妈就嫁过来了。我说你当时咋那么傻,外公也真是的……
我们在爸妈的争吵中长大的,所以很懂事,现在也很孝顺爸妈……

11 05 2006
萍萍

路过,只是偶然的路过,也是偶然的看到你的日志。虽然你没有拿出去实际行动去为母亲改变什么,但我心中还是有感动。至少你的心里是有母亲的地方的,也曾有意识去为母亲改变她的生活。有多少人只知道从父母亲那里永远只知道索取,而不会想到丝毫的回报。也许真是要自己为人父为人母才知道父爱母爱的坚辛和伟大。我家也是农村的,如今我的家人也依就生活在那一亩三分田的空间里。也是在父母的争吵之中长大的,曾经年少的不懂事的自己也希望自己的父母亲离婚也就算了。现在的他们还是依然争吵,母亲有时候也会说说气话,说离了吧。我不再会附合母亲的说法。妈妈都过了这么多年了还提什么离婚呀,凡事想开些,没什么大不了的。最主要的是身体健康,心情舒畅,其他的都是次要的,都是些身外之物。我们能否给父母多些关心呢,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只要一句问候,一个电话,一声呼唤,一记笑容足亦。你能做到吗?我能做到吗?

11 05 2006
luohc888

路过。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母亲的离去,是我心头一块伤痕。每每想起她—去年的母亲在承受着病魔的折磨的日子,泪水不禁流出。
—– 出门6年啦,回忆起自成年以来,给母亲的东西太少,前年春节的皮衣和6盒补血冲剂,是她最后一次受到我的春节的礼物。尽管当时手头紧(奶奶刚去世,自己的工资给家里班丧事),现在想起当时的决定也许上天的暗示吧!
——往者已矣!善待自己的亲人吧!当失去的时候,我们才会内疚,痛苦!永远失去的仿佛在昨天,但就是触摸不到!我每每的梦境里,伴在母亲身边,给她揉背,给她穿鞋,扶她一步一步地走。。。。。。。。醒来时,泪流满面。。。。。。

11 05 2006
wwq_816

5月14日就是母亲节,为天底下伟大的母亲祝福吧,愿她们长命百岁!!!永远幸福!!!

11 05 2006
wwq_816

"五一"刚刚回完家,现在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远的,三年没有回家了,回家的感觉真好!一天睡5个小时也感觉不到累,可是假期没有几天,就要离开了,我上船了,看着母亲送我的时候,眼泪流下来了,我真的没有勇气再望一眼母亲,只是低头说:妈.你回去吧,我到了给你打电话!就这样又离开了母亲.我马上就要结婚了,嫁的也很远,真的不知道什么时间才可以踏上回家的路!!!妈妈,我爱你!!!

12 05 2006
Unknown

对于母亲,孩子的一切就是她的全部.
在母亲的心中,孩子就是她的骄傲,是她一生的安慰,
母亲需要的也许就是一个问候,一句关心的话,被孩子牵挂着的幸福感觉!

12 05 2006
Sylvia

在对你妈妈好的同时,你也兼顾你的女友。毕竟她才是会陪你走过后半生的人,那位网友说得对,女友是因为对你的爱才开始接触到你的母亲;想要她和你一样拥有对于你母亲的感情那是不可能的!
 
你的母亲也应该明白,你是要和女友生活一辈子的,凭什么她主观认为不满意就要左右你的思想呢?她的愚昧落后是你的女友或是同龄人根本无法接受的。希望你在孝顺自己妈妈的同时不要辜负了那个要陪你走完后辈生的女人。也不要拿“如果你对我娘不好,我不会真正地对你好”这类的话来说事,这种话只能让她更加反感,应该用委婉的语言来跟她好好谈;谈妈妈的过去、你的过去。
 
祝你幸福吧!
 

12 05 2006
나단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永远都是最疼爱自己儿女的..撒都要为我们超心…呵呵!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不过生活得很幸福.因为爸妈都很疼我们三姐妹!我们想要的东西都给我们买.,..还有在我8岁那年爸妈因一点事情吵架很厉害…甚至他们想过要离婚的念头…但为了我们还是没有!!!嘿嘿.现在我爸妈很幸福..也从不吵架了..我现在三年也没有回家了.不过去年我们妈妈还过广东来看我了…我今年一定要回家看看了…嘿嘿.马上母亲节要到了哦.一定要记得常给关心爱抚你的妈妈祝福哦!!!也祝所有的父母都健康长寿!!!

12 05 2006

天下永远对你好的只有你自己的父母,只有她们永远是把你当作宝贝来疼来爱,只有她们对你不离不弃在你最难过伤心的时候。所以,妈妈的爱,妈妈的无奈,妈妈的眼泪总在我们欢笑时悄悄赞放在我们的身后。好好珍惜你的母亲、珍惜她留给你的记忆、珍惜她的爱~~~

12 05 2006
花样年华

   孝敬父母是我们应该做的

12 05 2006
不想长大

母亲就快到了,看到这篇文章让我再一次情不自禁的想起了妈妈来.
   这些年来一个人在外漂来漂去的,走了许多地方,也经历了很多事.真正在精神物质一支持我的只有妈妈一个了.至从和爸你离婚后,妈妈一个人成担起了家里所有责任,照料生病的姥姥,还要为我和两弟弟不断的操心.累了从来不对我们说,苦了,也是一个人默默的承受着.好几次都看到她一个偷偷的在哭.却不敢走过去安慰,怕她看到我知道她在哭,怕她因为这个更难受.每每想到这些,就让我一阵阵的心痛.
    18岁那年因为家庭的原因,我离开了家,离开了妈妈.在车站送我时,妈妈第一次在我面前哭行泣不成声,而我在那一刻却没有流一滴眼泪.在我心里早有一个梦想:一定要让妈妈过得快乐,过得舒服!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着,努力着,不管多苦,多累,只要想起妈妈,我身上就充满了力量和信心.记得小时候不懂事,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和妈妈吵架,可她却从来没有生过气,总是笑笑的对我说:"小燕子,这么大火气,小心长大了,嫁不出去哦."每每听到这个,我都会笑起来.妈妈给了我太多,太多了.现在的我长大了,是该让我回报的时候了.爱妈妈!永远!永远!(在这里,祝所有天下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12 05 2006
兰红

看到这篇文章后,突然间好想妈妈,我也拥有同样伟大的妈妈,母亲节来临之际,祝愿天下所有的妈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12 05 2006

母亲节前看到这样一篇文章,真是让人心中不是滋味!
……
但那颗爱母亲的心永远不会变!

12 05 2006
Unknown

子欲孝而亲不待,父母在不远游。中国人是为父母而生的。

12 05 2006
Wendy

看了挺感动的,有的时候命运真的是不怎么公平,而我们能做的仅仅是选择用哪种态度面对,好无奈啊。

12 05 2006
jingjing

世界上所有的妈妈都是最伟大的!因为世界上的每一位妈妈都会为自己的子女付出最无私的爱……我想妈妈了!
http://spaces.msn.com/jingjing0308/blog/cns!87A8D22D061B839B!396.entry

12 05 2006
Caaqil

Hi Sterding
 
 
 
Very hapy to be your friend 🙂
 
I believe our friendship is developing towards a considerate, helpfull and respecting friendship.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talking to you,
 
 
 
great guy !!
 
 
Best wishes
 
Akhil 🙂

12 05 2006
xiao

如果真的爱妈妈,那就真心地去孝顺她。
世间的父母们,尤其是生活在中国农村较偏远地区的父母们,常常是单纯朴实善良的,同时,因为生计所迫,也没有精力去接触更多的新事物,没有精力更好的提升自己,相对于来说也就比较愚昧。
若你觉得你的母亲视野闭塞落后,那么,拿出你最大的耐心,来让她见识更好的东西吧!如果你觉得你的母亲愚昧,那么,尽你最大的努力,来让她一点点不愚昧起来吧!如果你觉得你的母亲受了委屈,(比如哥嫂的虐待),那么,拿出你最大的聪明才智最好的方法,来帮助她不受虐待吧!如果你的女友不喜欢你的母亲,那么,把你母亲的仁慈善良显示给你的女友,唤醒她对老人的喜爱吧!
这种种的保护,是我们幼年的时候,母亲曾为我们做过的,现在他们像孩子一样柔弱了,我们凭什么认为他们仍然能够自己克服所有这些困难呢?如果不能,那么,当然应该由我们来为他们做这些了!
世上事无不可为,只是看你想不想做,有没有真正的想办法!
 
另外,我想,若爱一个男孩,当然也应该对他的母亲好,这是没有任何条件好讲的。如果实在不喜欢,那么基本的礼貌总应该有;陪同男友去探望也是应该的。
 
 

12 05 2006
自由空间

我不是喜欢我的妈妈,我比较喜欢我的爸爸,也许这有点不公平,但这是事实

12 05 2006
huaniu

      祝愿天下的父母健康长寿 ~~~~~~

13 05 2006
jin

天 下人都应该尊重伟大的母亲!

13 05 2006
Unknown

看了这篇文章,想起明天的母亲节,现在最多的感受是–自责!的确,在这个世界上妈妈对我的爱真的是无人能及。小时侯因为爸爸在外地工作,我就一直是妈妈一手拉扯大的,但当时老对她一遍又一遍重复同样的话很抵触,更是鄙视她文化水平低,见识短,连我自己都没感觉到对她有爱,更何况是她呢;读中学的时候,爸爸回来了,但和妈妈也离婚了,所以我还是和妈妈相依为命,这种状态一直维持到现在,不过我现在一点没有以前那种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的感觉了,因为妈妈用更多更多的付出和关爱填补了父爱的空缺,这么多年,她一直是一个人,原因不说 我也知道。妈妈真的好难,但她却不会拒绝我的要求,哪怕让自己更难,而我的回报仍然是取笑她的无知,还时常恶言相对,我真的不敢去想象妈妈当时会有多心酸,妈妈~我真的好惭愧,因为刚刚才恶狠狠地挂断了你的电话,而电话里你只是说炖好了排骨汤,让我下班早点回家…..昨天在蛋糕店里看到有一个母亲节的礼盒,今天下班后我会买回去给妈妈。

13 05 2006

母爱是伟大的,愿天下的母亲永远快乐,健康长寿
 

13 05 2006
Unknown

感动~ ~  在这电脑屏幕前我哭了。哭得一踏糊涂!
一直一直我都不愿承认我很爱她。我的妈妈!
放心吧!明天,我一定会让她开心点的!即使一直一直我都不想表达我的爱。。。
 
谢谢你们!谢谢!   让我知道明天是母亲节。

13 05 2006

想起我的妈妈.自从爸爸不在了以后,妈妈都是一个人撑起这个家,为所有的人操劳.母亲是坚强的,母爱是伟大的,愿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希望所有的儿女多陪陪母亲,那就是一个母亲简单的愿望.

13 05 2006
mei

驻美527刚看完上面各位楼主的发言,让我们一起祝愿天下的母亲:母亲节快乐,各位记的买支康乃馨送给母亲

13 05 2006
ママ

老母亲的爱有些悲壮!伟大的母爱赋予了女人过于沉重的一生,而为这样的一生却只有甘心情愿……

13 05 2006
AMY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明天母亲节到了,所有的父母都健康长寿!!!

13 05 2006
senyuan

本文不怎么样!有空看看迟浩田同志在母亲节写给母亲的文章。

13 05 2006
Unknown

     老人的心愿其实大抵如此,常陪陪她,常回家.常给她带点东西,让她觉得你是幸福而充实的,让她觉得你是关心爱护她的.我觉得不应该在母亲面前暴露自己的弱小更不能暴露自己的不稳定情绪,有什么郁闷的,难过的,隐藏就好.
    好文章.母亲节快乐.

13 05 2006
刘美霞

祝全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

14 05 2006
我的世界我做主

我也有一个无私奉献着自己母爱的妈妈。我父亲是一个不务正业的赌徒。我家共6姐妹。有一个也就是我下面的那个妹,在我2~3岁的时候因为生病离开了这个世界,那时候什么都不懂只看着母亲报着妹妹坐在椅子上默默的流泪,不让父亲把妹妹抱走。(后来妈妈怎样了我不太清处了,因为那时太小就不会去体会别人的心情是怎样的。所以现在脑子里没有其它的印象。)其她的妹妹都被别人领养了。我的母亲一直在外打工从我不懂事开始,我一直以为少量钱寄到大姨家给我们上学的钱全是父亲的,因为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那么信任我的父亲。后来慢慢长大了,我想和家人一起过春节,我就一个人跑到我父母工作所在的城市。好心的啊姨们趁我父亲不在的时候暗暗的告诉我一些妈妈的事。可那时对父亲太过信任就没有在意。没有在意母亲的生活是怎样的只是觉得母亲软弱。在我快初中毕业的时候我被惊醒了,父亲不仅赌还做其他的,我这么多年来的生活费和学费全是妈妈称父亲不知道的时候寄回来给我上学的。在没钱花的时候父亲不知打了妈妈多少顿。身体上和心灵上不知受了多少伤。后来我考上了同学们都向往的学样我们那最有名的高中,可我的父亲却不让我去上。为了这个母亲跟父亲吵跟父亲打。后来终于让我带着1000多元钱回家报名,生活费是她后来离开我父亲到一个偏避的工厂上班,给我寄的。但好景不长母亲还是被父亲找到了。当然我的生活费也成问题了。而且我妈妈的日子更不好过了。一等到我母亲发工资父亲就过来夺走。母亲在这样的环镜下,开是精神晃忽,自言自语,对婚姻早就失去信心的她,开始对生活恨之入骨。每天一边上班一边骂着上天的不公平,我父亲的残忍。那时的她眼睛是空洞的,没有一丝生气,只有无奈和绝望。笑容是我很小的时候妈妈背着我的妹妹带着2~3岁的我到山上砍柴时看到的了。后来当然我没有完成我的学业被迫走上了缀学的路。我的母亲更加的沉默。这是从妈妈的同事那听来的。父亲还向以前那样欺负我妈妈。因为我恨所以我没有在我父母很近的地方上班,没有人帮我的母亲,我想她一定哭了很多吧。对女儿的内疚,对生活的失望,也许欲哭无泪吧。我每次有时间都会去看看她的背影。默默的掉泪,后来我想通了,我远离他们只有妈妈会为我担心,父亲是很高兴的,欺负我妈妈不会有人管,没钱了照样夺我妈妈的。现在我看到妈妈的笑容了,她会为我做饭而笑,会看我多吃一点而笑,在父亲无理的时候,我护着她会发表她的意见反博我父亲的不对,我想这样她心理负担会少一点。现在这在上夜校生活觉得平静多了,也温心多了。祝天的母亲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14 05 2006
Unknown

今天就是母亲节,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幸福、快乐。祝她们晚年安康!
早上打了个电话回家想和老妈聊聊,送上节日的祝福,可连拔了三次电话都是没有接听,可能是家里的农活太忙了,早已出门干活去了。在这个节日里我不能回家探望您老人家,在此送上我的祝福吧。

14 05 2006
亚欣

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快乐!

14 05 2006
亚欣

今天是母亲节,看到这篇文章再一次想起了家里的母亲。母亲的命运是悲苦的。母亲也说自己就是穷命人,从小就是干活、吃苦的命。母亲有姐妹五个,她排行老三。我的姥爷死的早,所以很早就帮家里做活了。母亲没有怎么上过学,只上过三年小学,还赶上了一年的“文革”,可母亲上学时学习特别好,常考班级里的第一名,她的老师特别喜欢她。那时实在是太穷了,我的姥爷过世,家里又没有男孩,所以没有什么劳动力,我的姥姥带着这么多孩子日子也挺难过的,有时家里穷的真是一分钱也没有,所以母亲只得辍学,帮姥姥做活,那时母亲也只有十二、三岁,辍学后在生产队里干活,就当一个大人使唤了。母亲与父亲的婚姻是经人介绍的,那时父亲在外地上班,父亲的家境也还算不错。但彼此并未经过了解,就结婚了。婚后,母亲发现父亲是一个软弱的酒徒,嗜酒如命。母亲说有一次父亲在别人那里喝酒,喝醉了,半夜里走不回来了,扎到马路旁边的柴和堆里了,差点没给冻死。母亲寻了许久也没有找到。父亲经常这样没有理性的喝酒,且不听任何人的劝说。气的母亲想与他离婚,可那时已经有了我,母亲说不忍丢下我一个人,怕我跟着父亲受苦。姥姥也不让母亲离婚,她觉得那是一件极其丢人的事情。所以就这样过着,后来,又有了我弟。因为要生我弟,母亲带着我回到了老家。父亲继续留在原来的地方工作。母亲和父亲两地分居十年左右,那时家里还有我的太爷爷,可以照看我和我弟,母亲只能一个人去地里干活,经常到中午或晚上很晚才回来,回家后还要做饭、做家务。父亲每年只在农忙时回来两次。后来,我的太爷爷去世了,父亲因为工作的供销社关闭也回到了老家,一家人团聚挺好的。可父亲不习惯老家的生活,他不想去田里干活,也不适应这里的气候。所以经常不想干活,母亲经常和他生气、着急,让他到附近的城里或村子里找点事做,他也不愿意。挣不来钱,家里很穷,父亲仍然是爱酒如命,还是时不时的会喝醉到不醒人世。所以他们经常的吵架,因为穷,也因为父亲经常喝酒。小的时候特别害怕他们打架,更害怕他们会离婚。母亲有时被父亲气哭了,说要不是看在两个孩子的份上,早就和父亲离婚了。还说,如果当年不是因为有了我,早就和父亲离婚了。为此我一直感到深深的愧疚,感觉到对不起我的母亲,因为我真的感觉到母亲跟父亲的一生真的是不幸福。母亲上学没有上够,她说经常梦到自己上学,有时会与我同坐课堂。所以,尽管家里再穷,母亲也坚持供我上学。我真的是十分的感谢母亲的开明,因为象我这样的女孩好多初中毕业就不错了,初中毕业后就帮家里挣钱了。弟想要当兵,母亲不想让她去,怕他受苦,可弟执意要去,母亲也没有阻拦。高考那年,因为考前的半年时间生病,高考时考的一踏糊涂。那一年我整天以泪洗面,因为高考的失力,也因为病痛。母亲的泪并不比我少,她陪我走过了最黑暗的时刻。尽管我高考失力,母亲决定还是让我继续上学,我选择了一所成人院校,继续上学。弟当兵两年,从部队复原回家,前年的冬天弟娶了媳妇,弟结婚那天,母亲感觉好幸福。他的儿子终于成家了。三年后我也从那所学校毕业了,暂时在北京找了一个工作做着。母亲终于可以歇口气了。可万万没有想到的事发生了。去年的5月份,差不多也就这个时间吧,母亲被确诊为卵巢恶性肿瘤。当四姨打电话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歇斯底里的哭喊着,我问上苍为何这般的不公,真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我们村子有好几个人都得这病的,检查出后,没有多就去世了。我恐怖到了极点,无接受这个现实。我那么健壮的母亲怎么会得这样的病。弟已到天津的医院找专家看了,确诊无误。医生说为了避免病灶的转移、扩散,必须马上再次进行手术,进行卵巢右侧、子宫等的切除术。母亲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进行了两次的手术。尤其是第二次手术后刀口一直不愈合,住了很长时间的医院。母亲并不清楚为什么要做第二次手术,我们只和她说是由于第一次手术没有做彻底。第二次手术慢慢恢复后,母亲与同屋病友进行交流,因为这里是肿瘤专科医院,周围的病人都是得这病的,母亲慢慢的感觉到了些什么。但她在我们面前不表现什么。母亲在得病后只哭过一次,弟给我打电话说母亲哭的很伤心,那时我刚好在天津站,我急的不行,我赶到医院,母亲已不哭了,母亲在我面前从来都是很坚强的,因为她知道,如果我看到她哭,我会哭的更厉害。我问母亲为什么?母亲说没有什么,只是由于在医院住的太久,想家了,着急。我猜想那次应该是母亲意识到自己得的病了。接下来就是化疗,第一次接受化疗反映不大。我和弟一直苦于不知如何告诉母亲的病,也害怕她问我们,怕她知道后会失去生活的勇气。母亲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的多,甚至她的坚强与乐观让我敬佩。我原担心母亲的头发会掉光,担心她不能接受,因为本来母亲的头发就不太多,她很爱护自己的头发,化疗后掉了少一部分,还好没有掉光。但后来几次的化疗,其他的副反映挺大的,呕吐的很严重,没有食欲。看着母亲难受的样子,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在医院陪母亲住院时,常和母亲出去散步,我紧紧的抓住她的手甚至整个胳膊,抱着,母亲说,“你不用抓我这么紧,我不会飞掉的”。我说,“我就要抓住你”。我是真的怕你飞了呀,我的母亲。还有一次,母亲说看你的头发那么长了,我来给你编辫子吧。我低下头,母亲开始认真的给我编辫子。模糊中记起我小的时候母亲给我扎小辫子的情景,那时我特别的不喜欢她给我扎小辫,因为会很痛,会逃的很远。现在我都二十五、六岁的人了,母亲还为我扎辫子,感觉好幸福呀。从来没有这样细细的体味母亲给我的爱。医生说我母亲的处于一期,病情不是很严重,放、化疗结束后,要好好的休养,定时复查、监控,五年内不复发就没事了。母亲真的很乐观,她说你放心吧,我没事的,大家为我花了那么多的钱,我要是走了,多对不起大家呀。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到夜里很晚才能入睡,早晨会被可怕的噩梦所惊醒。每每想到母亲时,我会情不自禁的潸然落泪。为母亲的悲苦命运,为我的无能为力。今天是母亲节,我特意给母亲打电话祝她节日快乐,母亲笑的很开心,她说快乐,天天有都快乐。我开心的笑了。我祝愿我的母亲健康、快乐、长寿!也祝天下所有辛劳的母亲健康、快乐、长寿!

14 05 2006
Sterding

小雨,看罢你的留言,我的眼睛有些湿了!
你是第一个留言比我文字还长的人,谢谢你信任这个地方,写这么多文字!就像一篇小说,怎么也跟一个叫小雨的名字联系不起来~~
 
很想去看看你的妈妈~你应该为你有这样一个妈妈感到骄傲!……可以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吗?我想给你妈妈打个电话,如果下次回国方便,我还想去看看她老人家!虽然我们素不相识
 
捎上我的祝福,祝她身体早日康复!也祝你快乐!

14 05 2006
Unknown

今天是母亲节,可我没有给我的妈妈的打电话,因为我怕我的妈妈接受不了我的这种祝福方式,她也不习惯…妈妈是个传统的女性,为了丈夫,为了子女吃尽苦头,不善表达自己,受了委屈唯一的反抗方式就是沉默,沉默的干活,洗衣,烧饭,上下班.心里很心疼妈妈,打心眼里心疼,现在长大了总是会想起小的时候妈妈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就起来为我们烧饭,无论天气有多么的冷一年到头都是准时凌晨四点起来,冬天的时候手干得流血,拉着她的手就跟镰刀割的一样,特别粗糙.妈妈其实是个知识分子,只是跟着爸爸吃了苦.在我二十岁的时候与妈妈的关系处得十分恶劣,直到现在我们之间都有阴影.知道自己应该原谅妈妈,妈妈的无心伤害也是为自己好,可总是过不了自己这关,是做女儿的没用,女儿心眼跟针眼一样小.心里希望妈妈能够长命百岁,因为女儿做您的女儿还没做够,女儿很贪心,如果有来世,果子还要做您的宝贝女儿!任打任骂都要做您的女儿!谢谢妈妈的养育之恩,感谢妈妈!

15 05 2006
青草的梦~~

母爱是最伟大的

15 05 2006
青草的梦~~

愿妈妈健康

4 07 2006

우리 너무 …..

25 08 2006
Unknown

所以,你一定要回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