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刘峥

3 03 2006
我在Bergen做学生主席的时候曾经去看过刘峥,那时候他爸爸跟他一起住在华人教堂旁边的一个小公寓里,明亮的公寓里看起来似乎有些凌乱,我和同去的几个中国学生帮助一起收拾了,然后大家一起包饺子,渡过了一个还蛮开心的下午。之后还跟学联其他同学宣传他,动员大家去看望他。有个学期上科技伦理课,我还为此写了一篇科幻短文,发表在IEEE Potential了呢。再之后,见过他几次,是在大学校园的路上,刘峥坐在电动轮椅,他似乎恢复得不错,寒暄之后得知他还在教堂做些义工,对他来说挺好的。那个时候,我不是很感冒宗教,所以也就慢慢接触少了。
总之,再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已经是若干年之后。希望他和家人安好!
---
他的名字叫刘峥,山西太原人。挪威神经科专家说,刘峥是世界上迄今为止遭遇同样重伤而幸存下来的第二人。当地的医生和护士称他为“Chinesemiracle”(中国奇迹)。车祸后的刘峥康复情况如何,几年来一直被媒体所关注。
……
 刘峥:那天是2000年1月17日,大概是早晨6时55分,我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去学校,打算完成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实验。在一条马路的斑马线上,我停了下来,打算等两边的车停下后再过马路。一辆车停下,司机示意我可以过马路了。在挪威,汽车必须给行人让路。于是我就推着自行车放心地走在斑马线上。这时,另一辆车突然从对面疾驶而来,把我撞出去很远,我当时就不省人事。据当地的报纸说,我被车抛出去十多米远,然后头朝下倒在地上,头盔的左侧被撞碎了(挪威要求骑自行车的人也必须戴头盔)。几分钟后,急救直升飞机赶到,把我送到了Haukeland(霍克蓝)医院。多亏戴着头盔,否则别说飞机就是火箭来了也无济于事。
……
 被急救机送到医院的刘峥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但还能自主呼吸。入院后即刻做了脑CT。CT显示:刘峥右侧脑膜下出血,两侧蜘蛛膜下出血,左前脑组织挫伤以及脑组织水肿。为了减轻右侧脑膜下血肿产生的压力,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脑部切开手术,并植入了压力测量器。
……
医生说,刘峥伤势严重有可能成为植物人。听到刘峥会成为植物人,卑尔根大学中国学生会的同学们非常震惊。他的两个同学陈燕和王晓璐首先赶到了医院。医生特别指出要用中文的语言环境唤醒刘峥的记忆。于是,中国学生会的同学们每天轮流到医院跟刘峥说话,给他阅读中文报纸杂志。4个星期过去了,刘峥仍然昏迷不醒。
……
   2000年5月6日,刘峥的父亲来到他身边。父亲的到来,给刘峥的康复带来了奇迹。“我对他父亲的印象非常好,他才是真正帮助刘峥的人,刘峥能恢复成今天这样,我们只是尽职,90%归功于他的父亲。”2004年,霍克蓝医院主治医生费舍尔在接受凤凰卫视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刘峥的父亲。
……
记者:刘峥,我从你爸爸2005年11月8日的生活日记里看到这样一段话:峥吃饭后换衣服说出去,找裤子时情绪失控发脾气,将衣服扔到地上,椅子掀翻,说2000年让我走,我就是赖着不走……

刘峥:爸爸刚来那会儿,我的态度很恶劣,还常常给他出难题。爸爸语言不通,我也不跟他说话,爸爸就离开。他有时出去走走,没人会和他说话。没有办法,他就在家看动画片或者动物世界。爸爸为了我离开妈妈,因为我,爸妈长期分居。咱们中国有句古语,养儿防老,我却要爸爸伺候到老。怎么能这样?当时我确实不对,可我就是想用这种办法把爸爸逼回妈妈身边。

……

记者:听说撞倒你的是一位68岁的挪威医生,他的妻子女儿早年死于车祸,而这位老人在这起车祸后不久,也因为过度抑郁去世了。事故在几秒钟内发生,却改变了你的人生,你恨他吗?

刘峥:我不恨他,其实这个老人也很悲惨。因为无法自理,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想到自杀,现在我慢慢想通了。如果自杀,伤害的是爱你的人,你要活着的话,你爱的人会看着你的进步而高兴。像爸爸这样,6年了。我问他累不累,闷不闷。爸爸说,我看着你进步就高兴。我觉得这句话说透了。这个事故没有把我杀死,给我带来了一些困难,但它让我认识了这个字:爱!我非常感谢爸爸。爸爸在我身边,我有种家的感觉。其实人在天涯,尤其是落难的时候,这是非常重要的。

2月18日,刘峥和父亲将飞往挪威,继续在那里进行康复治疗。我们衷心地祝福刘天存老人健康长寿!刘峥健康快乐,一路走好!(记者 何玉梅/文 贾军杰/图)

Full article   [新华网]

Actions

Information

One response

7 03 2006

生命很伟大
记得saw里面的那个变态老头吗?
超级厉害,虽然方法令人发指
不过用心良苦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