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is not a country!

16 02 2006
刚刚送走Meara她/他们,一个来自台湾的女孩,我没有办法不跟他们argue关于台湾和中国的话题。。。每一次碰到台湾人我都会去argue,但是每一次都是很难堪,很尴尬。
她英文比我好,而且她说的大部分都在理上,我没有办法说赢她。
但是我压根儿就没指望自己能说赢别人,不可能的事情,台湾就想一个绝然要跟你分手的女生一样,你之前作过太多伤她的事情,在你最危急的时候你抛下她不要(马关条约就是最好的佐证),在你需要人家的时候又跑过来跟人家说我们是一家人,这样的逻辑未免也有点恶心了!
我每一次跟别人argue都是带着极其痛苦的心情进行的,因为我实在不愿意看到台湾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虽然知道他们的心已经不在大陆了,虽然知道自己曾经做过一些很龌龊的事情,但是真地说要分手,却又是极其的不舍,极其的万般阻拦(就像她说的SARS期间不让WHO进入台湾一样)。
我作为一个人,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个体,其实是极度厌恶这种行为的,非常自私的表现,你不觉得吗?你把人家当什么了?整个一弃儿!说来就来,要走就走!什么嘛!人家也是有自尊的,人家也是为他们的今天付出过努力的,人家也是人!我们算什么啊?破破烂烂,整个一个烂摊子,自己都管不好,还要去要求别人!中国传统的儒教说了,“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先修身养性,然后去齐家治国,最后平天下。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管不好,凭什么要求人家跟你一样姓?
然后,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又是相当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国家被分裂成几大块,我希望中华文化能凝聚在一起,希望Chinese成为一个世界上响当当的品牌,希望中国人是团结友好的代名词!我不希望看到很多不同版本的Chinese,就像我现在看到的Ireland跟British English一样,我打心眼觉得这个民族不是一个团结的民族,不是一个优势民族!从种群学的角度,我看不起甚至鄙视这样的民族,我相信:世界大同的结果,只会是优秀的民族留下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是真的不愿意看到,听到台湾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永远跟我们分开!
……
面对这些,我们能做什么?
Actions

Information

4 responses

16 02 2006
dengpan

你的类比说明很有意思。很简单,但又说到点子上。
越是多的和台湾人接触,越能理解他们的一些想法。我在台湾待过两次共约五个月的时间,对此尤其感受很深,或者说,我“中毒”了吧。我竟然接受了很多他们的意见和看法。
 
比如说到中华文化整个儿凝聚在一起的问题,是否凝聚在一块就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传承?有一种观点,偏统的,说自然是,举例就是现在的欧盟。但是,还有一种反面的观点,偏独的,说各自发展也许更有利。就中国的历史而言,整个中国分和统的时间都各有很多。三国鼎立 战国纷争,多少的人文就是那时候的思想碰撞产生的。就现在而言,在保存中国传统文化上,我的感觉台湾做得比我们好很多。传统的节日,传统的习俗,在台湾都有保留,在我们这里很多很多都不知道抛到哪里去了。现在的中国是一个被物质二字一叶障目的社会,是个很浮躁的社会。少了很多的温情,多了赤裸裸的利益。不知道这样的一个社会会怎样发展
……
 
借用你的比喻。爱她就放手,这才是真正爱她,这样才表现得像个有责任的男人。放手,然后好好自己改造,也许有天她会回来的,毕竟相爱过。即使不回来,也没有关系。爱不是自私的拥有,而是大度的祝福。知道她过得好,在不在自己身边有什么关系?
 
 
 

16 02 2006
w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just  tell her :love and peace.not only  for  Taiwan ,but the whole china ~~~~~~~~~~~~~~~~~~~~~~~~!!!!!!!!!!!!!!!!!!!!!!!!!!!!!!!!!!!!!!!!

18 02 2006
Feifei

作为中国人,我为你们感到悲哀。你们有试过全面的去了解整个事情的真相么?!听着他们的一面之词,就觉得国内是如何如何得不好。根本没有完整地去了解整个事情的真相。马关条约是谁签订的?是清廷,现在要统一的是清廷么?!连主体和客体都没有弄明白,就要去质疑事情的对错,有道理么?!
 
退一步说你穷的时候,迫不得已把自己的儿女送给别人,难道就代表你不爱她么?!
 
你们对中国的文化了解多少,就知道国内文化保留得不好?!至少在广东,传统文化就保留得很好。在对整个事物没有全面了解的前提下,请不要盲目跟着别人下结论。
 
台湾统一不是要停留在一厢情愿上的。楼主只有统一的心,却全然没有了解到统一的来龙去脉,对方方面面也知之甚少。只是一味的强调要统一,却说不出统一的道理,深知自己的心里对统一不统一都摇摆不定,又如何去说服别人呢?

2 03 2006
adao

我在机场上碰到一个台湾MM,她是去香港商务之行的,不过因为她了解大陆,知道统一的意义。
我们的谈话很好。
我在巴黎也碰到一个台湾MM,她是从金边过来的,不了解中国,以前在台湾呆过20年左右,一说就是台湾国家,中国国家,而且在课堂上来谈论台湾的独立问题。
在国外,统一不是最重要的,大家互相包容,和平共处才是最重要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