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从明天开始

29 01 2006
今天看到别人的blog,加上自己最近的状态,觉得也是该写点东西纪念一下这个新年了!以前这个时候我都有写点东西的习惯,用小时候写作文的话就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但是发现自己最近很懒,不愿意写了,因为人变得不那么无所顾忌了?因为要顾及的感觉太多了?因为国外过年的气氛实在不浓?。。。anyway, 错过了元旦,不能再错过这次农历的大年。
 
2005,也应该算是我人生的一个大年吧!不像以前的竞赛和各种活动一样有太多值得庆祝的事情,但是对于我的人生,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决定——离开宝洁,出国读书!为此我也痛苦、徘徊了很长时间,很多人看来,在宝洁的发展绝不亚于来挪威念书的发展。但是最终我还是说服了我自己:我不想自己以后老是问自己·what if·的问题。有得必有失,是啊,人不可能把好事都占尽的!如果把一个人的发展分成inter和inner两部分的话,我在宝洁得到的更多的是inter-personal的技能,像leadership, communication, team work, management…而来这儿,相对而言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发展我inner-personal的东西,像health(我已经办gym卡了,可是还不见行动!),像technology and skill(像algorithm,programming skill, analysis method, biology knowledge…)在国内,现在盛行一股浮夸风—-广告/市场/宣传做好了,自然也就有了效益/成绩,而真正有多少真才实料却没有人很care—学术界也开始沾染上这股浮夸风了。我不希望自己成为那样的人,总有一种心虚感,害怕有一天被人捅破了。So, 我想再多学点东西,充实一点自己,知识上,技能上,身体上,经验上。。。
 
从2005到2006,总觉得过的好快。去年的这个时候,大家还在开玩笑说,·今年是无春年(没有立春),不适宜于结婚·,转眼间就过去了,真是快!这一年基本上都是在赶,3月份之前在赶项目,3月份赶论文答辩,结果还是没赶上第一批,项目也出现了问题,结果赶在6月份答辩都难,最后总算毕业了,赶着走人,赶着回家,赶着去公司报到,在公司上班的日子里也是每天都在赶,weekly summary,倒班,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还会有那样的经历,三个月的倒班,每天都是赶班车,赶着时间上车睡觉,上班的间隙里还要赶着时间跟挪威这边联系,催东大那边办户口,学位证书证明,签证材料。。。。常常都是这样安排一天天的生活,最后在广州的日子几乎是每天都活在崩溃的边缘,不喜欢那个城市,还要做着不喜欢做的事情,同时还遥控各种事情,每天都要打N个电话,担心自己赶不上deadline,最后名额给挤掉了。。。。
 
11.18是我在宝洁的last working day。那天,我是准时工作到4:30,还掉电脑,跟线上的兄弟们说88之后离开厂的。12.5飞Bergen的机票,去泉州,回家,去南京,去上海。。。。每一天的安排都事先钉在日历上一样。虽然我常常被人鄙视这种做事风格,但是我还是真得很幸运—-最后赶在圣诞节前到了Bergen。
 
差一个星期,来Bergen就已经两个月了!
来这儿有几点感受,其中一个就是:身体上没有在广州那么累了,但是心理上压力一点都没有减,前两天才知道跟我一起share同一个职位的那个土耳其人竟然还是一个本科毕业生,而他显然比我更专精于当前的课题。这个压力不亚于任何其他压力,我想!常常我都有一种很尴尬的感觉:我来这儿是干吗的?Boris怎么会找这样的人?我究竟会什么?linux, perl, blast, mysql, biology….什么都不会,我来干吗的?
6个月的probation已经用掉了2个月,剩下66%,我能否在这儿立足,就看这剩下的66%时间了。这周五是我作报告的时间,好好努力,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Boris一个机会!
 
不再打牌了!很无聊的事情,可是为什么自己再三纠缠其中?有病!
 
深夜了,跟自己说声新年快乐!睡个好觉,明儿开始换个状态,好好加油!
 
Actions

Information

4 responses

29 01 2006
zichen

臭家伙加油!!

30 01 2006
Debby

獻軍加油,身體要顧,新年快樂:)

3 02 2006
Sterding

Thank you, Yichia!

8 02 2006
Sterding

Thank you, both!

Leave a Reply

